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发布时间:2021-02-09 15:15   来源:贵阳日报  

  从2015年至2020年,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实施各类项目130余个,总投资约1300亿元,建成通车道路30条,总长度140公里,完成投资346亿元,基本形成“八横四纵、内外双环”骨架路网体系;实施学校、公园、水环境治理等公建配套项目21个,总投资近130亿元;直接投资检验检疫试验区、“一局两中心”、总部经济产业园等产业类项目10余个,投资达150亿元;建成大数据、生物医药、冷链物流等股权投资产业类项目34个,涉及项目总投资375亿元。

  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这个省内最年轻的国家级开发区快速发展取得的亮眼成绩,离不开作为航空港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的主力军贵州双龙开投集团的努力,更离不开双龙人2000多个日夜苦干实干的辛勤汗水……

  从零开始 一步一脚印夯实发展基础

  2015年6月24日,王清刚至今还清楚地记得自己入职贵州双龙开投集团的那一天,“我是开投集团入职的第36名员工。”从一名集团工程项目的普通工作人员到贵州双龙航空港开发投资集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王清刚可以说是和经济区一起成长起来的。

  2014年10月,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设立,不到两个月,党工委、管委会立即做出决定,授权经济区财政局作为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全额出资组建成立贵州双龙航空港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按照经济区部署,新成立的开投集团要承担起按照“一核四区、内外双环、绿网融城”空间发展格局,开展涵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公用事业项目建设、社会事业项目建设、土地一级开发、物业管理、园林绿化、城市特许经营、商业业态经营、公共事业运营等一系列建设和发展业务。

  “当时真的是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王清刚说,当时因为没有办公场地,只有在临时的板房里办公。“虽然条件艰苦一点,但是大家都干劲十足。”王清刚仍记得自己负责的第一个项目是多彩大道的建设,为了这条13公里道路的建设,他和同事们加班加点,蹲现场、催进度,“道路建成通车的时候,我激动得好几天睡不着。”

  几年来,王清刚负责的道路建设工程数已经一只手数不过来了。截至目前,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已经建成了总长140公里的30条道路,总投资达346亿元,基本形成了“八横四纵、内外双环”的骨架路网体系。

  除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六年来,经济区生活设施、教育设施也日渐完善:贵州规模最大、工艺最先进的花园式、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李端棻中学、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小碧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双龙生态公园、双龙体育公园、环卫中心等一大批基础配套设施建成投用,大大提高和改善了经济区的居住环境,一个城景相融、美丽宜居的新双龙呈现在了人们面前。

  强根铸魂 党建引领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里有让我沉下心来工作的良好氛围,让我有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平台。”周伟是贵州双龙开投集团置业有限公司工程部的一名年轻党员,他说,在经济区不缺成长的空间和平台,需要的是干劲和拼劲。

  为了激发年轻党员干部的干劲和拼劲,经济区始终将党建引领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经济区基础建设的重要平台,贵州双龙开投集团更是将党建工作作为引领国企成长的最重要抓手。

  党委统筹抓、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靠前抓、党员干部共同抓、党委职能部门具体抓。在开投集团,除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各级党委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相关精神,还建立了大党建工作机制,通过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打造“党旗耀双龙、共建筑先锋”党建品牌,丰富完善“一元五心”党建品牌体系。同时,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化“党建提升工程”,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三个责任”,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有效转化为集团的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实现了集团增长速度、质量效益、综合实力、企业形象、职工收入的大幅度提升。

  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融入,也使得开投集团管控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三会一层”公司管控架构科学严谨,以管资本为纽带,从财务指标和战略方向着手,对子公司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同时持续强化集团十大部门“参谋、指导、管控、服务”职能职责,着力从“内控、效能、干部”方面,建立起全方位的公司治理体系。构建起了与核心业务发展需要相适应的目标、财务、考核等综合支撑体系,逐步完善了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也成为了经济区建设发展中的重要引擎。

  厚积薄发 冲刺“二次创业”新征程

  “2016年1月,我来到经济区工作的时候,正是经济区大干快干的关键期,五年多来,我看着经济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接下来的五年、十年,我希望也能和经济区一起实现更快速的成长。”贵州双龙开投集团商务有限公司项目运营部经理周煜航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新的任务和新的征程,他和他的同事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用苦干实干冲刺经济区 “二次创业”的新目标、新征程。

  市委十届十次全会全面吹响了“强省会”五年行动的冲锋号,要求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作为全省“1+8”对外开放创新平台和贵阳贵安“东西两翼”的东线主战场,要抓紧启动东部产业新区建设,全力做强空港经济、打造开放门户。面对更高的目标和要求,经济区所有党员干部职工开足马力,全速启动。

  “坚持干字当头,抓牢‘投资融资、项目建设、做强实体’三大攻坚战,抓实‘党建引领、管理提升、项目建设、风险防控、投资引源、作风整治’六个专项行动,围绕‘规划、建设、融资、营运’四个主体责任,以‘打造交通便利、生态宜居、产业集聚的空港新城’为使命,力争成为优秀的城市综合投资运营商。”2021年伊始,作为经济区国有平台公司,贵州双龙开投集团第一次党委扩大会对集团“十四五”目标进行了明确,根据计划,“十四五”末期,开投集团总资产要力争达到2000亿元,营业收入达到200亿元,利润总额达到10亿元,实现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党建质量显著提升、品牌形象显著提升、职工幸福指数显著提升“四个提升”。

  厚积薄发,行稳致远。“十三五”期间,经济区初创家业、蓬勃发展,推动了一大批高标准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一大批艰巨工作任务、落地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项目、锻造了一支善打硬仗的干部队伍,为经济区今后一个时期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进入“十四五”时期,经济区将以更加高远、更加开阔、更加务实的眼光境界和使命担当,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创新临空产业链,培育发展新动能,全面加快高质量现代化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步伐,为“强省会”五年行动提供重要战略支撑。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