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实现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行政村全覆盖 将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1-02-08 22:23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今年贵州将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优化垃圾收集站点布置,完善垃圾转运设施建设,健全数字乡村生活垃圾收运监控平台,实现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行政村全覆盖,并逐步向30户以上自然村寨延伸。”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21年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据了解,此次会议提出今年全省住建系统将聚焦乡村振兴,在提升乡村建设水平上实现新突破。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的同时,整县推进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提升工程试点,2021年4月底前完成已建成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回头看”工作,6月底前赤水河流域等16个试点县提升工程全面开工,12月底前完成全省乡镇生活污水收集管网普查;全面启动传统村落高质量发展工作,分类推进特色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实施巩固脱贫攻坚住房保障工程,6月底前完成全省所有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同步开展隐患整治工作;推广装配式农房建设方式,全面提高农房建设质量,以自然村寨为单位,打造100个具有山水特点、民族特色、地方特征的贵州民居新样板;建立绿色小镇建设指标体系,选择城郊结合区域、传统村落集中区域、历史文化名镇、重要交通枢纽的小城镇开展试点培育。

  另外,今年贵州省还将聚焦城市更新,在城市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面准确把握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内涵、目标和任务;加强城市绿色生态网络建设,完善城市生态系统,保护城市山体自然风貌,修复城市河湖水系和湿地等水体;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塑造城市风貌;制定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引导居民、产权单位、专营企业及社会力量参与改造工作;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进一步提高物业管理覆盖率,推动物业企业建立物业管理服务平台;大力推进行业政务数据“聚通用”,加快推进大数据与产业深度融合,推动治理能力、办事效率、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把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加快补齐县城排水防涝设施短板;大力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工程项目建设。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商昌斌

  编辑:周谊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