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龚家寨街道办“五重”助推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发布时间:2021-02-07 14:33   来源:贵阳网  

贵阳白云区龚家寨街道办紧紧围绕“贵阳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推行“五重”举措,形成了齐抓共管,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

重组织。街道办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列为年度重要项目,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双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党工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龚家寨街道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措施及责任分工,为创建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重学习。通过街道办党工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党工委会议会前学习、主题党日+专题学习、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等,多渠道、多方式学习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省、市、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做到学习有计划、有重点、有记录、有效果;并通过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学习交流,组织街道办全体干部职工、居委会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居民代表参与《2020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知识问答》活动,线上线下并举,让民族示范创建工作入脑入心。

重宣传。通过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片,在人流密集区域开展集中主题宣讲,在交通要道悬挂宣传横幅,汇编制作宣传小册子免费发放等,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活动;发挥居委会阵地作用,以居民见面会、楼栋会、业主委员会等群众活动为契机,向居民群众广泛宣传党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方针政策,深入少数民族院落开展专题宣讲;在街道办服务大厅设立少数民族服务窗口,在9个居委会设置宣传栏;充分利用店面商铺LED广告屏点多面广的资源优势,引导辖区商家共同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宣传。截至目前,共悬挂宣传横幅50余条,发放白云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50问、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100问、民族团结宣传折页等宣传资料近万份。

重典范。积极支持布依族居民创办瑜伽学校,打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新平台,目前学校已招收各民族学员共计30余人;组织辖区“刺梨花布依山歌队”开展民族团结文艺展演活动,丰富了辖区各民族文化生活,促进了各民族文化交流与情感交融,为民族团结进步“三个离不开”发挥了示范。

重参与。把一系列政策措施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社区活动结合起来,形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巩固创建成果。弘扬民族文化,挖掘少数民族文化资源,组建阿榜寨刺梨花布依山歌队,持续举办多届“九九重阳布依歌会”,搭建了民族融合大舞台,成功把少数民族村寨“阿榜寨”打造成“全省民族团结示范社区”;持续开展民族团结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等“九进”活动,调动各民族群众积极性,广泛参与街道建设、治安巡防、文体竞演等活动;加强人文关怀,突出抓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矛盾纠纷化解、创业就业帮扶、助学就医、养老服务等,帮助少数民族逐步融入城市新生活,参与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中来;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尽力满足少数民族群众合理需求,切实维护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辖区各民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敖竹 黄承燕)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