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以“一品一业、百业富贵”为发展愿景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纪实

发布时间:2021-02-05 07:1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吉利整车产业化项目焊接生产线上,工人有序加工生产。(资料图片)

  在贵州吉利车间里,20多台机械臂和冲压模具不停运转,每小时可冲压500至600件钣金件——贵州吉利正在打造集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一体的智能工厂。

  在恒力(贵阳)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运输车来回穿梭,机器轰鸣声不断——恒力将全力打造西南智能化新材料区域制造中心。

  在全市37个(条)大型购物中心和步行街,贵阳人享受着愉悦的购物体验——贵阳正打造中高端消费贸易之城,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阳市贯彻落实中央、省的决策部署,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把振兴实体经济作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聚力推动中高端制造,促进中高端消费,推动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培育发展新产业集群,重塑竞争新优势,拼出了高质量发展新成效。

  精准招商绘就无限新“黔”景

  贵阳市委十届五次全会提出“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市委十届十次全会提出,紧扣“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以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为工作主线,全力提升城市首位度,努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更具带动力的火车头、西南地区更具影响力的重要增长极。

  实现“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首先要聚焦产品,选好和引进品种、品类、品牌,招商引资的重要性更为凸显。

  “十三五”以来,贵阳积极抢抓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机遇,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不断扩大“朋友圈”,大力实施精准招商行动,加快各类要素集聚,推动了一批更具带动力的重大项目、引进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知名企业,在筑世界500强企业达11家,贵阳经济发展不断破浪前行,越发彰显了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火车头”“发动机”作用。

  全力打造开放高地的同时,贵阳打好招商组合拳,高规格、大规模启动招商行动计划,绘制了全球招商地图,出台《贵阳市大招商行动计划(2018—2020)》等一系列文件,成立“大招商”行动领导小组……一系列举动,为引进更多优质项目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贵阳主动出击,利用科技手段、5G技术,开拓“云招商”“云洽谈”“云签约”工作新路径。2020年,贵阳推行不见面招商,报送省级集中签约项目21个,签约金额81.5亿元。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2016年至2020年,全市共引进产业项目4583个,投资总额7664亿元;引进省外到位资金5124亿元,年增长率达15.2%。

  “筑”基固本,“黔”景无限。一批又一批符合贵阳贵安发展需要的高端制造、数字经济、大健康等项目相继落地,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以链集群谋划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2021年新年伊始,贵州吉利迎来出口“开门红”。1月25日,600台“贵阳智造”的吉利豪越汽车正在进行检查、转车等工作,将分批发往菲律宾。

  从2015年落地贵阳,到生产高端多用途汽车,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龙头企业品牌聚集效应已快速显现。贵州吉利车身零部件90%已实现本地化配套供应,一个“以品育业、以业带链、以链集群”的汽车制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在孕育。

  “我们不是引进一个工厂,而是要打造汽车产业链。以观山湖产业园区为依托,未来把白云、清镇、贵安进行联动发展。”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贵州吉利的发展是贵阳狠抓中高端制造,推动产业链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贵阳市深入实施做强实体经济推进新产业发展攻坚行动计划,狠抓新产业攻坚、“千企改造”、“千企引进”、“万企融合”、服务创新、“两线作战”六大方面工作。特别在狠抓新产业攻坚,推动产业链式发展方面,贵阳市加快打造汽车、智能家居、生态食品、动力电池、氢能、铝基新材料、磷系新材料、化学药等8条骨干重点产业链,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2020年,贵阳市在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的前提下,率先按下了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快进键”,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强实体”思路清晰,措施得力,成绩斐然。

  2020年,全市工业经济逆势上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排名全省第一,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3个百分点。2016年至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为8.3%,累计完成工业投资(不含园区基础设施投资)1859亿元。截至2020年11月,全市已建成运营的大型购物中心和步行街共37个(条),目前在建的大型购物中心等商业项目有15个。2016年以来,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均增长率达8.2%左右。

  逐梦蓝海抢占全球竞争“新赛道”

  只有加快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才能稳步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贵阳贵安在融合发展中,积极推动资源共享、要素共用、功能互补,加快打造数据中心集聚区、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集群、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

  “十三五”以来,贵阳贵安全力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建设,坚持“四个强化”、做实“四个融合”,奋力实现数字经济发展“六个重大突破”,“中国数谷”建设迈出坚实步伐,2017年至2019年,贵阳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排名连续三年位列全国前10。

  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点燃了贵阳贵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5年来,贵阳贵安吸引了2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项目落户,块数据、物联网、5G的智慧火花在“中国数谷”碰撞,并带动相关产业实现集群化发展。

  “十三五”以来,贵阳不断开拓探索,创新实践,做优做强数字经济,提出加快数博大道建设,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博会。

  2019年3月20日,数博大道总投资22亿元的首批20个项目开工,数博大道建设迈出实质性一步。2020年3月,《数博大道十大重点工程建设工作方案》出炉。如今,数博大道产业集聚力凸显,沿线区已初步建成5个10亿级规模的大数据产业集聚示范基地,数博大道十大工程已建成医疗大数据平台、智慧环境监测等10个数字化标杆项目。

  无惧前路漫漫,逐梦数据蓝海,“中国数谷”乘风而上,引世界瞩目。

  站在“十四五”的起点,贵阳将紧扣“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抢抓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机遇,以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为工作主线,为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更具带动力的“火车头”、西南地区更具影响力的重要增长极不懈努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