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蒋波:接续奋斗 拼搏实干 迈上六个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1-02-04 09:58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云岩区委九届九次全会提出,要当好“强省会”五年行动主力军,冲在“六个最前列”,奋力推动云岩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朝着建设全国一流、全省领先、全市示范的现代化新云岩大踏步前进。全区各部门、街道(镇)将如何贯彻落实好此次全会精神,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奋力迈进?“幸福云岩”微信公众号推出专栏《贯彻全会精神“一把手”访谈》,第二十六集专访云岩区黔灵镇人民政府镇长蒋波。

图片

本次区委全会的召开,正值“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的历史交汇期,您如何评价本次全会的价值和意义?

十三五时期,在国内外形势异常严峻复杂的大背景下,云岩区取得了五大跃升的历史性成就,交出了厚重提气的五年答卷。全会对“十四五”时期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明确提出要当好“强省会”主力军,在经济体量、新型工业化、现代化服务业、新型城镇化、开放创新、公共服务等6个方面冲在最前列,让我们有满满的自豪感,有深深的使命感,有沉沉的责任感。

回眸“十三五”,黔灵镇取得了哪些成绩?

过去五年,黔灵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克难攻坚、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突破。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经济质效有大提升。全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从2016年的7000万元增长到2020年1.08亿元,增长率达54%,引入160余家契合黔灵发展的企业,其中新增规上企业31家,为镇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二是民生福祉有大提升。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实现新增就业9000余人,累计发放各类保障救助金超过4500万元;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多条背街小巷全面改造提升,切实打通了群众回家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城乡管理有大提升。大力整治市容环境,集中整治马路市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拆除违法建筑15万余平方米,全镇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到99.9%,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问题,紧盯不放,建立长效管控机制,确保问题不反弹。

四是社会治理有大提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各类矛盾和不稳定因素的梳理排查,努力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深入推进平安黔灵建设,织牢织密安全防控网,辖区整体治安形势向好,全镇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展望“十四五”,黔灵镇将如何以全会精神为指导,融入全区发展大局?在冲在“六个最前列,奋战开创云岩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上有何打算?

“十四五”期间,黔灵镇将深刻领会全会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政策部署,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接续奋斗,拼搏实干,为当好“强省会”五年行动“主力军”作出黔灵贡献。

一是工业经济再上新台阶。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换挡,充分利用我镇城郊结合部闲置厂房,积极引进培育民生型都市工业,突出抓好以永吉印务为代表的印刷业和以大龙药业、立爽药业为代表的医药业,切实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二是服务产业再上新台阶。坚持以现代服务业为主攻方向,以小关片区、三马片区等区域开发为契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健康养老、休闲旅游等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不断丰富消费业态、扩大消费供给、提升消费质量,推动服务业向中高端迈进。

三是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坚持项目导向,充分发挥项目引擎作用,完善分层调度、分类推进工作机制,全力做好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服务保障工作,加快小关片区雅关6、7号地块房屋征收,大力推进人民大道南垭路地块、通源地块等项目的开发建设,为我镇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是城乡面貌再上新台阶。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坚定不移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汪家湾棚户区、长冲二组及周边地块开发建设步伐,持之以恒巩固提升创文成效,努力创建一批“三感社区”试点项目,通过抓整治、提品质,夯基础、补短板,优化完善城市功能和配套设施,全面提升城镇承载力和品质功能。

五是民生保障再上新台阶。坚持把民生工作作为高质量发展的试金石,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全力做好失地农民、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服务工作,抓紧补齐医疗卫生等民生基础设施短板弱项,统筹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是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好用好管好干部,建立完善“一线赛马”机制,突出实践实干实效,重点从一线培养干部、锻炼干部、选拔干部,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平台、有机会,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受褒奖,努力锻造出建设幸福黔灵的“先锋队”。

视频拍摄:李加兵 赵万江 杨洪(实习)

后期制作:赵万江

主持出镜:代江艺

制图:游书婷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