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防控“四项机制” 保障群众“舌尖安全”——云岩区市场监管局扎实做好冷链食品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1-02-03 15:39   来源:贵阳日报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请出示该批次进口冷链食品的海关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和供货商资质证明。”

  “专区通道进货、专人搬运、专区存放、专区售卖的‘四专’管理制度你们具体是怎么执行的,是否按要求逐条落实?”

  “经营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和防护手套,避免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这些注意事项要时刻谨记……”

  前不久,在大洼冷库,云岩区2021年第一次进口冷链食品联合执法专项检查行动如期举行。以降低进口冷链食品安全风险为目标,此次行动,云岩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卫生健康局、商务局、农业农村局共同开展,进一步强化了大洼冷库食品经营户的疫情防控意识。

  “近段时间国内多地出现由进口冷链食品引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的确给冷链行业敲响了警钟。经历了这次多部门的联合检查,我们更加清楚了科学依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也会提醒自己时刻落实好自身责任,让消费者过上一个健康安全的新年。”大洼冷库一名接受检查的经营户表示。

  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切实把好防疫“市场关”,这只是云岩区市场监管局扎实做好冷链食品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例证。

  去年以来,聚焦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保障需要,云岩区市场监管局不断发力,综合采取多项举措,大力加强冷藏冷冻食品监管,努力提升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效能,牢牢守住冷链食品风险防控底线,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联合多部门建立云岩区疫情常态化防控冷冻冷藏(肉)食品风险防控联合工作机制,明确通过冷冻冷藏(肉)食品自查报备机制、风险隐患排查机制、冷链运输环节风险排查机制、联合检查督查机制四项机制,做好常态化风险防控工作。

  组织开展冷链食品专项检查行动,要求所有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必须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四个必须”“四专管理”等管理要求,凡新购进口冷链食品必须提前一天向所在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报备,并建立进口冷链食品溯源体系及进口冷链食品进销货台账、本单位从业人员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台账。

  安排部署16个市场监管分局对云岩辖区冷库开展全覆盖排查,摸清冷库底数,建立冷链食品常态化检查机制和信息报送机制。同时,加大对来源不明或不符合疫情防控文件要求的进口冷链食品的执法力度,对排查出的风险产品要求经营户下架封存并及时将相关信息报送卫生部门。

  “目前,云岩辖区有各类冷库225个。2020年7月以来,市场监管局先后对厄瓜多尔冻虾、大连来源海鲜制品、俄罗斯进口冷链食品等开展10多次专项检查,并及时将排查出的进口冷冻冷藏风险食品、来源不明进口冷藏食品、无核酸检测的进口冷藏食品及时报给卫生部门,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云岩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王楣说。

  不仅如此,立足监管职能创新,云岩区市场监管局还分别以“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餐饮行业冷链食品安全”“农贸市场冷链食品经营管理”为主题,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现场观摩交流会,带领辖区数十家自建冷库负责人走进北京华联贵山店、“五心”厨房示范店珍宝酒楼、红边门农贸市场,对冷链食品的采购、运输、保存、销售等环节进行观摩学习。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作为市场监管部门,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我们将依法强化对进口冷链食品的监管力度,用行动严把‘病从口入关’,全力降低疫情风险,确保群众拥有健康、安全、和谐的市场环境。”王楣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秋月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