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旅客人次同比下降64.16% 贵阳今年春运首日有点“冷”

发布时间:2021-02-01 16:15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受疫情影响,今年各地都倡导就地过年,我们也决定今年不回福建老家了,就在贵阳过年。”从福建到贵阳做生意已有20多年的王珍说。2月1日根据贵阳市交委提供的数据显示,1月28日春运第一天,全市总计输送旅客约12.9万人次,同比下降64.16%。总体来说,今年春运有点冷。

  从公路、铁路、民航春运首日运输的客流数据显示,贵阳市汽车客运枢纽当天输送旅客1.79万人次,同比下降66.45%,其中金阳客车站输送旅客不足万人,同比下降63.34%,龙洞堡客运站输送旅客千余人,同比下降66.63%;贵阳市铁路运输旅客8.24万人次,同比下降66.14%,其中贵阳北站出站3.6万人次,同比下降42.41%,进站1.9万人次,同比下降74.31%,贵阳站出站9800人次,同比下降73.68%,进站8800人次,同比下降76.83%,贵阳东站出站5600人次,同比下降54.27%,进站3200人次,同比下降83.33%;龙洞堡机场进出港航班315架次,同比下降33.26%,累计吞吐旅客2.77万人次,同比下降55.06%,其中进港旅客1.81万人次,同比下降42.25%,出港旅客9600人次,同比下降68.30%。

  早在春运启动之前,市交委就提前做了今年春运情况预判,预测受疫情影响,贵阳市春运客运总量有所下降。但是春运旅客量仍处于较高水平,预计铁路部分重点方向、民航少量热点航线运力较为紧张。群众出行方式也更加多元化,自驾出行持续增长。各运输企业也做好应急运力储备工作,针对客流高峰,及时补充运力,增开客运班次,全力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据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加之今年各地倡导就地过年,市民的出行愿望不强。而且因疫情原因,如今个人防范和保护意识增强,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也相应减少,多数偏好私家车出行等。多方原因导致公共交通出行总体需求降低。

  据悉,虽然春运首日客流同比下降。但在春运期间,交通运输部门仍然多举措提升春运服务质量,比如开设便民购票窗口,提供电话订票、上门售票、团体预售往返票等多种服务。推行“互联网+交通”,推动智慧出行,推广微信购票等。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薇)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