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静代表:加快研发“适老化”智能产品

发布时间:2021-01-30 09:31   来源:贵州日报  

  “我的工作岗位和老年人打交道比较多,却不会网上预约挂号,不会用手机APP购买火车票……这样的尴尬和困境在老年群体很普遍。”省人大代表、石阡县民政局局长文静说,智能技术、数字化服务像一道无形的屏障,把许多老年人挡在便利快捷之门的外面。特别是生活在乡村的老人,囿于文化水平或年纪较大,他们往往跟不上智能时代。

  文静建议,银行、医院、车站等单位在公共服务上要采取线上线下协同发展、保留人工服务、面对面服务等有效措施。

  文静认为,如果有条件,老年大学、养老机构、村(居)委会、社区等要为老年人提供相关培训、志愿辅助服务等,引导、教会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信息平台等新技术,帮助他们克服不会用、不敢用、不能用智能技术的困难。

  她还建议,要鼓励智能化设备生产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加快研发适老化的智能化产品,满足老年人在居家生活、出行、就医、预约服务、线上消费等方面的需求,让老年人乐享智能幸福生活。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永利)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