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同光委员:筑牢两江生态屏障

发布时间:2021-01-30 09:20   来源:贵州日报  

  “过去5年,全省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明显提高,生态建设迈上新台阶。要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必须按照省委制定的‘一二三四’总体思路,始终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推进。”省政协委员、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杨同光表示。

  他提到,贵州自2018年创新开展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以来,不断加大磷石膏综合利用处置力度,2020年首次实现年度产消平衡,有效遏制了磷石膏堆存量增长势头,乌江、清水江磷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但由于转化产品市场推广难、企业增加投入难、处置技术突破难,磷石膏综合利用依然面临持续性发展困境。

  “要从加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坚定不移推进磷化工行业‘以渣定产’,从源头上巩固乌江磷污染治理成效。”杨同光说。

  目前,建材制备、井下充填、直接工程利用和化学利用是我省磷石膏综合利用处置的主要途径。杨同光介绍,为巩固“以渣定产”取得的成效,要继续加大相关产品推广使用力度,确保磷石膏消纳的主要渠道顺畅。

  此外,要加强技术创新,拓展应用渠道。进一步加大磷石膏综合利用处置研发投入。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继续发挥好磷化工企业开拓磷石膏消纳渠道主力军的作用。要加快督促支持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步伐,拓展磷石膏建材市场。充分利用政府招商引资平台,积极对接优强企业,引进更多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丰富下游产品种类。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苏颉)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