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秀丽委员:夯实基层队伍 增强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021-01-29 09:58   来源:贵州日报  

  “要加强重点专科和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省政协委员、龙里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石秀丽十分关注健康贵州建设工作。

  石秀丽认为,健康贵州建设的核心在人才,尤其是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的建设。目前,贵州乡镇卫生院和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已实现全覆盖,基础医疗设备都是配备齐全的,甚至还配备了一些大型设备,基层医疗条件大大改善,但人才方面还有所欠缺。

  “很多基层医院都缺乏人才,基层医疗队伍面临着业务水平有待提升、人员流动大等问题。”石秀丽表示,基层医疗队伍是基层卫生事业的“守护者”“看门人”,处于基层服务网的“网底”,这些问题不仅关系着当地公共卫生服务的水平,也关系到基层卫生服务网的安全。

  为此,石秀丽建议,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一方面,要稳住现有队伍,通过提升基层医疗队伍的待遇水平,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安心留下,为当地老百姓服务。同时,要建立长期稳定的队伍培养机制,通过定期开展培训等方式,提升队伍的业务水平。另一方面,要充实队伍,通过增加基层医疗机构的人员编制,招聘更多专业的人才到基层医院,为老百姓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此外,石秀丽还提到,目前许多县级医疗机构在康复性疾病、精神疾病等专科发展方面仍比较薄弱。她建议,要加强县级医疗机构的专科建设,通过突出特色专科建设,带动基层医疗的发展,让老百姓能享受到更专业的医疗服务。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毕文君)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