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美钧代表: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发布时间:2021-01-29 09:58   来源:贵州日报  

  “构建高质量乡村发展体系,一个重要的方向就是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美钧表示,乡村振兴要靠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农民”,要不断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不竭的动力和源泉。

  张美钧说,贵州正大力推动农业现代化,其中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要集聚各类人才到乡村去,并充分发挥农村“种养大户”“流通大户”“土专家”“田秀才”等的作用,推动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成长为人才,推动人才在乡村建设中带动村民致富增收、发展壮大。

  “乡村发展离不开乡村的高效治理和产业发展,这两者关键都在人。”张美钧表示,要将乡村人才的培养和产业相结合,积极发挥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家庭农场、基地等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同时,乡村治理,包括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文化、乡风文明等建设也离不开一群有知识、有担当、有情怀的乡村人才。

  张美钧说,贵州在人才选优育强上要下足“绣花功夫”,聚焦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着力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与时俱进出台更具吸引力的人才优惠政策,积极搭建人才干事创业平台,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欣喜的是,全省各地正涌现出一批又一批‘领头雁’‘田秀才’‘农创客’,他们都是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张美钧说。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悦)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