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新委员:未来贵州发展更具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1-01-29 09:45   来源:贵州日报  

  “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2015年在贵阳举行时,很多人可能只觉得大数据是一种信息技术,与我们生活没有直接关系。经过几年的发展,大数据催生了很多新模式、新业态,提高了政务服务能力和效率,提升了群众的生活品质,让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如今大数据已经成为贵州一张靓丽的名片。”1月26日,省政协委员、贵州新贵视界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包新接受采访时说。

  包新介绍,1992年,他所创立的贵州驰宇企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就开始用一台组装的286电脑来记录公司的进销存信息,如今旗下企业管理都是通过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应用来完成。目前,驰宇企业正在研发一套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音视频远程智能管理系统来保障用户的设备和系统使用。“这是一个革命性的系统,依托大数据技术改变现在对技术服务的依赖,降低服务成本、提升服务效率。”

  包新认为,贵州通过抓住信息技术发展的机遇,短短几年就成为大数据产业的聚集地,既得益于时代的机遇,更得益于政府的远见。良好的政策环境、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得天独厚的气候等优势,让众多企业将数据中心落户于此,从三大运营商到苹果落户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为贵州带来了丰厚的经济回报。

  “今天我们一切行为都会产生数据,也会被记录和分析,大数据已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一部分,伴随大数据、云计算和AI技术的发展,贵州大数据产业肯定前景会更好。”包新表示,这也要求政府在政策制定、营商环境建设、生态建设、人才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有大数据产业的加持,相信‘十四五’期间的贵州发展会更具竞争力。”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兰松)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