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口”猕猴桃 “甜蜜”箐口村

发布时间:2021-01-28 12:07   来源:贵州日报  

图为张凌展示箐口村的主打农产品。

  “这是我们村的主导产业,共发展了1800亩,已投产1000亩,产量超过100万斤,产值约800万元。”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大方县猫场镇箐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凌向记者展示了他带来的箐口村的主打农产品——猕猴桃。

  昔日的箐口村,交通闭塞、产业薄弱,一度是贫困落后的代名词。2015年底,张凌回村投资猕猴桃产业。创业之初,因投资大、见效慢,许多农户不愿冒险。为此,他专门聘请经验丰富的技师,挨家挨户承诺,前期所需资金由自己一人承担,产生效益后再提取总收益的20%进行成本回收。随着效益变好,越来越多的村民品尝到猕猴桃带来的“甜蜜生活”,积极加入猕猴桃种植队伍。

  “我们主要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产业发展模式,即村集体负责前期采购苗木和后期销售工作,中间的种植环节由群众按照相关标准自主管理经营,产生的收益90%归个人,10%归村集体。”张凌说,这种模式有效激发了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为了做大做强猕猴桃产业,箐口村还注册“沁口”商标,将产品销往华南、东北等地的多个城市。截至2020年底,该村还发展了蜂糖李1600亩、茶叶1000亩、樱桃500亩。如今的箐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户户有增收产业、人人有致富门路。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华姝陈超林民)  

  编辑:徐倩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