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吉乡:“三个转变”转出农业产业发展好图景

发布时间:2021-01-28 10:53   来源:新华网  

  近来,开阳县宅吉乡针对农业产业结构单一,群众增收渠道狭窄等实际情况,积极抢抓全县深入实施农村产业革命契机,积极转变思想观念、转变生产方式和转变工作作风,因地制宜选准优势产业,采取“代建模式”,引导农户从“不愿退、被动调”到“我要退、抢着调”的转变。

图片

  开阳县宅吉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示范基地

  转变思想观念,因地制宜选准优势产业。坚持“聚民智、凝民心,走出去、请进来”,与县农业农村局组成考察组,组织乡农业中心、乡扶贫站、村支两委、农业种植合作社有关负责人和群众代表先后到四川简阳、安顺、铜仁、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借鉴他们的成功经验,按照“一业为主、多品共生、种养结合、以短养长”的工作思路,对气候、土地等资源条件进行分析,因地制宜种植了2万余亩以桃为主的精品水果,同时在保星村、三联村、官庄村种植黄花菜300亩、食用菌120000棒、耙耙柑500亩、白岩中药材600亩、蜜蜂养殖1000余箱,在全乡发展种植红薯5000亩,引进企业代建新模式,以短养长,在经果林下种植独头蒜、辣椒、蚕豆等矮秆农作物补足农民收益,解决群众了“不敢退、不愿退、不会退”的疑虑,真正转变群众观念、激发群众热情投入到产业结构调整中来。

图片

  开阳县宅吉乡千亩辣椒成熟助农增收

  转变生产方式,积极推行企业“代建模式”。按照乡政府负责统一规划,村委会统一土地管理,企业统一投资建设,农户统一用土地入股分红的模式,由企业垫资代建种植经果林2.21亩,2至3年挂果验收后,政府向企业支付代建费用,企业将果园移交农户管理。代建菜园5000余亩,代建期结束后,基地交由村集体经营管理,并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对低收入户、贫困户进行分红。代建生猪养殖,通过“公司+散养大户”的代养模式,由公司统一供种、供料、收购,农业部门统一防疫,财政统一投保,农户统一代养,生猪达到上市标准后,公司按300元/头标准支付农户代养费用,农户不承担养殖过程风险和市场风险即可稳定增收。截至目前,宅吉乡共有代建企业7家,实施代建项目7个。

图片

  开阳县宅吉乡千亩辣椒成熟助农增收

  转变工作作风,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创新“党建+”新思维,把党的建设融入各项事业,实现党建抓经济发展、创新社会治理、引领全域服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与经济发展的创新复合型人才,挖掘培养优秀企业管理人才、农业“土专家”“田秀才”等农村实用型人才进入村支两委,其中堰塘村、潘桐村、三联村吸收3名返乡创业青年到村委会工作,夯实基层组织政权。整顿后进村,选派优秀乡干部到村任村党支部书记,其中三联村、保星村支书均由乡优秀干部担任,带出一支想干事创业的队伍。探索建立联合党支部,解决个别村党员干部难选、班子难建,事业难发展的问题。

  截至目前,该乡共发展桃子、蓝莓、蜂糖李、猕猴桃等经果林2.21万亩,辐射带动全乡2700余户13870人,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其中建档立卡292户1150人实现全覆盖。

图片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