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政协委员肖升干:提高装配式建筑占比,降低环境污染

发布时间:2021-01-28 10:41   来源:天眼新闻  

省政协委员、贵州富乐森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肖升干

  “与传统建造方式相比,发展装配式建筑可减少建筑垃圾排放70%,节约木材60%、节约水泥砂浆55%、减少水资源消耗25%,从根本上解决了施工现场‘脏、乱、差’的局面,有效降低建造过程的大气污染、扬尘和噪声等环境污染。”

  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贵州富乐森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升干递交了《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建议》的提案。

  2016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住建部出台了《“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次年10月,贵州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省住建厅随后相继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及评价标准,系列政策的发布为装配式建筑的全面推进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肖升干认为,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实现建筑节能降耗、打造循环经济、践行绿色发展观的一项有力措施。因此,他建议:

  一、提高占比。提高贵阳、贵安、遵义、安顺等重要城市的发展装配式建筑占比,以30%为基础逐年递增,到2025年占比达60%。其他城市及县城以20%为基础,到2025年占比达40%。明确单体装配率不低于50%,至2025年不低于60%的要求。

  二、出台扶持政策。针对装配式建筑各个环节出台针对性强的扶持政策。如容积率奖励、现金补贴等政策。对装配式部品部件创新研发、生产制造企业给予特殊的支持,激发市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

  三、加强统筹领导。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发改、住建、工信、科技、自然资源、金融等部门,制定考核标准,全面监督落实。

  四、优化标准体系。结合省情,有针对性地出台贵州装配式建筑的技术标准体系,优化评价及全过程监管体系,在报建、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环节,设置管理节点,积极探索行政管理和行业自律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做到全过程监管。

  五、加大培训和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有关院校及行业企业的专业优势,加大对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施工安装人员的专业培训,加大对装配式建筑比较优势的宣传力度,以实现装配式建筑的普及。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雅萌)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