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朝刚代表:把群众事当成自己心头事

发布时间:2021-01-28 10:20   来源:贵州日报  

  “在我看来,想做农村工作是一种信仰,做好农村工作是一种担当,基层最需要的就是有信仰、敢担当、能作为的党员干部。”省人大代表、思南县塘头镇青杠坝村党支部书记冷朝刚说。

  曾经的青杠坝村艰难困苦、一穷二白,如今的青杠坝村产业欣欣向荣、生活蒸蒸日上。这一切,都与一群扎根基层、默默耕耘的党员干部息息相关。

  党建聚民心,产业富乡邻。为了充分发挥支部引领产业发展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青杠坝村坚持以“知识新、思路清、肯实干、愿奉献”为标准,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完善村级干部管理、监督、考核、奖惩机制,将“德、能、勤、绩、廉”作为村干部考核内容;在精准识别、管理贫困户的基础上,采取“村‘两委’干部每人帮两户、两名党员帮一户、一名产业大户帮一户、十名小康村民帮一户”的模式;制定村党支部、党员双向承诺等制度,规范党员干部行为……

  “一名优秀的基层干部,必须要有时时刻刻直面问题、直面群众的魄力和担当。”冷朝刚说。首先,在处理农村矛盾纠纷上要公平公正,全力维护乡村和谐稳定;其次,在产业发展上要想在前、冲在前、挺在前,努力解决技术、资金、市场等难题;再者,在民生事务上要敢于亮剑,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当成自己的心头大事,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在服务群众中践行初心使命;最后,在工作中要积极履职,抓好问题整改,做好群众表率,通过不断学习整改,提升个人能力和工作水平。

  此外,冷朝刚认为,针对基层普遍存在的干部老龄化、文化程度较低以及人才流失等问题,要尽快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完善激励机制,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切实解决基层干部实际困难,消除个人后顾之忧,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到老百姓心里去,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华姝)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