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下坝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1-01-28 10:15   来源:美丽乌当  

  随着春节假期临近,返乡返工人员增多,增加了疫情传播的风险。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有序有效应对冬春季可能发生的疫情,下坝镇组织在喇平村委会开展春节期间返乡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图片

  此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实景演练了体温异常村民从发现、报告、送诊、隔离、消杀全过程以及确诊新冠肺炎处置全流程。演练模拟的场景是:下坝镇喇平村在河北省唐山市务工人员王某,于1月20日自驾返回下坝镇喇坪村家中,1月21日进行了一次核酸采样检测为阴性。1月22日,王某出现“轻微咳嗽、乏力不适,伴发热”症状,到村卫生室就诊咨询,体温监测37.6℃,经流行病史询问,获知王某近期自驾从沈阳返回,一直居家隔离观察,接触人员均为近亲属,村医做好登记后,立即通知村委及镇卫生院做好转诊准备,并将患者引导至临时隔离帐篷等待转诊。患者经转运车辆转运至区医院发热门诊就诊,进行核酸检测等待结果汇报。消杀人员对患者行经区域启动消杀,并向患者近亲属及相关接触人员交代注意事项,限制活动范围,确保人员不随意流动。同时,相关疫情防控人员开始对患者旅居情况进行初步摸排,做好流行病学调查。经按流程转运至区医院就诊后,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

图片

  下坝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下坝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派出所、卫生院、政府相关部门在20分钟内赶到现场,对喇坪村街上村民组进行封控,安排启动备用隔离场所,组成场所封控、流调、采样、环境消杀、稳控及物资保障、宣传舆论6个工作组,根据各自职责精准防控,成功高效地处置了本次疫情,整个演练过程反应迅速、科学严谨、处置合理,顺利完成各项预演流程。

  此次应急演练的举行,旨在切实做好春节期间返乡人员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可能出现的疫情反弹,进一步提升下坝镇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组织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力求以演练促实战,检验全镇防控预案的科学性和操作性,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全媒体记者 牛宁)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