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四化”并举打好河长制工作“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1-01-26 14:41   来源:甲秀南明  

  近年来,南明区河长办公室以践行“两山论”为指导,以既要护好“盆”里的水,又要管好装水的“盆”为目标,通过强化“规章制度体系化、管理成型网格化、巡河护河常态化、督查考核指标化”“四化”措施,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责任落实,促进各级河长担当作为,不断提升水环境,实现河长制工作由有名到有实、有实到有效的转变。

  规章制度体系化

  南明区河长制办公室先后印发了《南明区河长制工作信息共享制度》《南明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督查督办制度》《南明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南明区巡河制度》《南明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信息报送及通报制度》《南明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区级会议制度》《南明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区级验收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为全面推进全区河长制工作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同时,每年根据省河长办、市河长办工作要求,结合南明区工作实际,认真制定河长制工作细化方案,提前谋划全区河湖治理保护统筹规划工作。通过制定一系列严密的工作制度体系,夯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实现河流管理保护规范化、制度化,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管理成型网格化

  推进工作职责网格化。2017年5月29日,中共南明区委办公室、南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南明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明确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全区设置区级河长18名,明确区级牵头、责任单位17家,乡级河长30名,村级河长54名,实现境内所有河流(水库)全覆盖。河长办公室下设在区水务管理局,负责河长制日常工作,有效的组织保障,确保了河长制工作的正常运转。

  推进河湖管理网格化。配合市河长办编制市管河湖治理保护的“一河一策”“一河一档”工作,组织编制区管河流治理保护的“一河一策”“一河一档”,推进辖区河湖系统化治理、长效化管护,实现河湖管理由“部门化”向“社会化”转变。

  巡河护河常态化

  实现巡河常态化。根据《南明区巡河制度》,明确区级河长每季度巡河不少于1次,乡(街道办)级河长每月巡河不少于1次,村(居委会)级河长每周不少于1次,各级河长按照河长职责开展责任河流、河段巡河工作,建立巡河台账并实现旬报。同时,积极聘用民间河长,负责河道的日常巡查与信息反馈、涉河工程管护、配合相关部门现场执法等工作。每年“6.18”,根据省河长办、市河长办工作要求,区级河长集中巡河,带动全区80多名河长履职尽责,在推动河流管理工作向前推进的同时,也营造了爱水护水的良好社会氛围。近年来,南明区河长开展巡河7000多次。

  处理问题模式化。对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形成问题一经发现,立即上报、迅速处理、整改到位的行动模式,通过涉水问题解决的实际成效,共同守护辖区一方青山绿水。

  督查考核清单化

  专项督查检查清单化。根据《南明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督查督办制度》中明确的全年4次督查任务,区河长办联合区督办督查局每季度开展一次督查检查,重点督查河湖长履职情况。针对存在问题及时转到涉及的责任部门,规定时限上报整治情况,并不定期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压实各级河长和部门责任,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近年来,区河长办组织开展督查检查11次,及时下发问题整改单、工作提示单20份,成功解决河道边坡垦荒、垃圾清理等各类涉河管理问题多起,水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年度考核清单化。以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专项行动、加强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为重点考核内容,按照分类分考原则,精心编制《南明区区直部门、乡(街道办)目标责任考核指标》,详细列出区直部门、乡(街道办)2类主体考核指标清单,根据每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打分,各项清单分数之和即为年度考核总分数,以严格考核切实推进河长制工作责任落实。 

  “四化”工作措施的具体实施,有效推进了全区河长制工作的稳步发展,有效改善了南明河及其支流水质,其中,麻堤河水质由2017年前的劣V类变为现在的III-IV类。

  (秦艳梅)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