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会客厅 | 新堡布依族乡党委书记访谈

发布时间:2021-01-26 11:16   来源:美丽乌当  

  “十三五”期间,新堡布依族乡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稳步发展。面对“十四五”,新堡布依族乡如何奋力而进、全力而为,全方位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为乌当区实施“三新建设”,奋力打造“美丽乌当·花园之城”作出积极贡献。《新闻会客厅》专栏专访新堡布依族乡党委书记张俊妍。

  区委全会的召开,您如何看待乌当未来五年的发展?

  十届十一次区委全会上审议的《规划建议》,提出“一二三四三”的发展思路,对未来五年乌当区发展的总体要求、遵循原则和目标任务进行了清晰的界定和明确,可以说既有顺势而行的理智,也有造势而起的锐智,更有乘势而上的明智。新堡布依族乡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全会会议精神,坚持高位谋划、实处发力、全面推进,紧抓区委“强省会”五年行动契机,聚焦“醉美乡村健康生活区”目标定位,加快建设乡村振兴新标杆,为乌当区打造“美丽乌当·花园之城”贡献新堡力量。

  过去五年,您乡如何发挥优势,开拓创新,取得了哪些成就?

  过去五年,新堡乡以党建为引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紧扣“美丽乌当·诗意新堡”发展思路,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稳步发展。经济发展水平提升,五年来引进企业30余家,招商引资从2015年1.8亿元升至7.94亿元,增长率达341.1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28万元,增长率达28.9%。产业发展明显提质。农业总产值从2015年1.29亿元跃升至1.7余亿万元,增长32%,农业产业结构调整10377.2亩;打造培育了“王岗庖汤第一村”乡村旅游品牌和香纸沟旅游景区,打造枫叶谷水上乐园。全乡旅游总收入从2015年的4.2亿元增长为现在的16.47亿元,增长率达292.14%。脱贫攻坚提前决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着力在“五个一批”上下功夫,围绕住房、饮水全面推进补短强弱,推进教育、医疗政策对建档立卡户全覆盖,投入资金791.1万元大力实施扶贫项目36个,实现全乡86户23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11月全部清零。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完成通村通组、机耕道道路、旅游线路建设19条58余公里,打造水东文化公园、马头葡萄观赏采摘园、香纸沟徒步休闲园等人民身边微公园,修建“三月三”等文化广场14个,全乡水、电、路、网等公共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绿色生态更加显现。投入420余万元,完成新堡村“富美乡村”示范建设点、陇上村千村整治、长坡村百村示范提升型示范项目建设。严格落实河长制,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抓好文明城市常态化巩固提升,乡村环境更加整洁有序。基层治理更加有效。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注重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建立完善村级议事决策制度,与时俱进完善村规民约,持续推进村民积分管理,设立村民“红黑榜”,基层社会治理成效初显。

  “十四五”期间,您乡将如何落实区委全会精神,根据本乡优势和发展定位实际,为全区“美丽乌当·花园之城”作出贡献?

  “十四五”期间,新堡乡将迅速把全乡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届区委十一次全会精神上来,奋力而进,全力而为,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统揽,以农文旅融合发展为目标,围绕“四化”同步,建设“精品农业乡、特色旅游乡、生态宜居乡、幸福小康乡”,高标准推进“美丽乌当·诗意新堡”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围绕农业现代化,打造精品农业乡。完善联村党委设置,推进覆盖全乡各村,以联村党委为抓手,继续做优做精现有产业,提升马头村葡萄、陇上村水产养殖、新堡村黄金梨、大寨村生态蔬菜等农特产品品质,培育葡萄采摘园、食用菌采摘园等一批精品采摘园区,打造高端农特产品、精品水果供给地;持续做强做大“庖汤”文章,布局谋划智慧化生猪养殖,构建“产养销”闭环,从养殖技术、加工、品牌营销、物流、技术追溯等环节介入,打造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全力实施新堡村、大寨村高标准农田建设,促进全乡农业产业均衡发展,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二是围绕旅游产业化,打造特色旅游乡。以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省级“全国体育旅游特色小镇”为承接,全力创建“体旅小镇”,提升改造香纸沟体育登山步道,沿途体验布依文化、红军长征文化、非物文化遗产、禅修文化和生态文化,实施白水河骑行环线建设,拓展山地体育旅游、休闲旅游、农业观光、康体养生等旅游新业态。优化打造全域旅游格局,围绕推出“三线四点”旅游攻略,以“美韵·诗画渡寨、福韵·美食王岗、古韵·神秘陇脚”为依托,开发康体养生美食体验和打造精品民宿,提升“庖汤第一村”知名度,打造“两汤一群一走廊”乡村休闲旅游示范点;对新堡“湘军入黔”、水东宋氏十二马头的“屯堡文化”等遗迹进行课题研发,恢复造纸作坊,培育红色旅游线路,开发民族文化和旅游精品线。

  三是围绕农村环境整治,打造生态宜居乡。夯实生态本底,全面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加快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加强环保宣传,加大环保设施建设投入,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提升环境质量,全力推进防违控违,深入推进“垃圾革命”和“厕所革命”,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提标改造,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河道管护,营造生态宜居乡村环境。

  四是围绕民生实际,打造幸福小康乡。强化交通路网建设,基本形成全域闭合、纵横交织、进出自如的“一圈两横两纵”交通路网;加强对边缘户和易返贫户的跟踪和持续帮扶,继续落实后续帮扶项目、推荐稳定就业、跟踪联系等措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强化社会兜底性政策保障和养老保险、农村合作医疗等惠民利民政策供给,全力保障群众社会福祉;筑牢村党组织战斗堡垒,夯实社会法治保障,强化社会综治,营造和谐稳定环境。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