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政协开展“书香政协”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1-01-26 10:4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书籍,是文化的重要载体;读书,是承继文化的重要方式。

  自2020年7月9日贵阳市“书香政协”活动启动后,乌当区政协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在全市区县级政协中启动“书香政协”活动。

  工作开展以来,乌当区政协着力在“培育学习理念、搭建学习载体、完善制度机制”上下功夫,广泛凝聚思想共识,不断推进学习型政协建设,全面激发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学习热情、读书热情,真正把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融入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履职能力和修养水平,在乌当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征程上作出新贡献、展示新风采。

  目标引领

  打造“书香政协”

  为推进全民阅读开展,乌当区政协突出目标引领,高位统筹、高位推进,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第一时间成立专家委员会启动“书香政协”活动,立足“以学习聚共识、强责任担使命”,把打造“书香政协”作为强化学习、增长能力、推动工作的重要途径。

  在广泛发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乌当区政协不断增强组织和个人学习的自觉性和使命感,要求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境界、一种追求,打造“星级读书荟”“书海拾贝荟”“阅读分享荟”“专题宣讲荟”等不同主题的学习矩阵,广泛提升学习活动的凝聚力和感召力,让大家在活动中感受阅读的快乐、收获阅读的馈赠,在学思践悟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奋进共识,使“书香政协”为“美丽乌当·花园之城”建设增添光彩。

  乌当区政协坚持实学用学,把学习外化于行,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把“四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重点书本、篇目列为重点学习内容,凡会必读、必学。同时,采取小型座谈会、调研材料分析会等各种形式,把学习融入政协调研、视察、提案、信息等各项工作中,把政协的人才优势转化为学习优势、智能优势,着力在建言献策上见成效,以新担当、新作为助力乌当新发展。

  全民参与

  让阅读“遍地开花”

  “这本书描绘出不同人物的人生轨迹。前车之鉴,引以为戒,今天的我们应该比任何时候都更加保持勤政廉洁的定力……”去年9月24日,顺海村第一驻村书记彭时全在顺海村党支部“星级读书荟”示范点阅读分享活动上,向大家分享阅读《大清相国》的体会。

  像这样的阅读分享活动,在乌当区“全面开花”,越来越多的政协委员、企业和百姓参与到其中,开启了全民“悦读”模式。这也是乌当“书香政协”活动的价值坐标。

  乌当区政协按照“一示范一品牌”的标准,在“星级读书荟”主题单元,重点打造了政协机关、新光路街道办事处顺海村党支部、观溪路街道办事处金江苑居委会等7个星级示范点,全力推动“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使全民“悦读”真正普及到基层,惠及广大政协委员、委员单位、企业和百姓。

  在新堡布依族乡“星级读书荟”示范点,在乡、村、户分别打造书香角、书香墙、书香屋、书香苑、书香亭,开展“我读书·我感悟·我快乐——书香村居·你我同行”全民阅读活动,既丰富了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又满足了科技致富需求。

  在贵州五福坊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和贵阳新天花卉大世界有限公司“星级读书荟”示范点,通过丰富读书活动形式,在开展企业管理、企业经营等专业知识讲座中穿插打击乐器、插花艺术等专题讲座,使企业员工把学习所得更好运用于生产实践,助推企业更好发展。

  在区政协机关“星级读书荟”示范点,通过开展“日读一小时、月读一本书、季度一交流、半年一讲座、年底一总结、年内一寻访”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读“四史”、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切实帮助干部职工加好油,充好电,切实增强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同频共振

  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在脱贫攻坚关键之年,乌当区政协组织了“我为脱贫攻坚而读书”活动,委员们通过参加脱贫攻坚主题读书群,在阅读中融会贯通,找到参与助力脱贫攻坚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各尽所能、各展所长,争做脱贫攻坚政策的宣传者、脱贫攻坚任务的担当者。

  截至目前,52名非公企业委员代表企业出资320万元用于支持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支持农业产业基地建设,提供就业岗位解决32名贫困群众就业……

  如今在乌当区,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带头读书,引发政协全系统阅读的“共振”效应,并突出成果转化,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活动中,“星级读书荟”“书海拾贝荟”“阅读分享荟”“专题宣讲荟”4个学习矩阵齐发力,“阅读分享荟”7个示范点共努力,建立和完善各项学习制度,开展不同形式主题阅读活动,以点连线、以线扩面,激发全区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和干部群众的读书热情;建立检查评比制度,通过倡学、用学、促学,让“书香政协”活动成为“强本领、干实事,不负韶华、不负新时代”的推进器。

  同时,引导委员为资政建言读书,在资政建言中读书,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学思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科学意见与建议,转化为依章履职的显著成果,推动乌当“书香政协”活动不断取得新成效。

  陈丽华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