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观山湖区多措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发布时间:2021-01-26 09:5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1月22日,记者从观山湖区人社局获悉,“十三五”期间,观山湖区稳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通过劳动关系协调“创建改革”、调解仲裁“提质增效”、劳动监察“根治欠薪”等一系列措施,有效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助力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工作中,观山湖区积极拓宽劳动维权渠道,确保劳动违法举报投诉案件得到及时处置。据统计,“十三五”期间,观山湖区人社局共受理群众举报投诉案件1350件,涉及人数9999人,投诉事项涉及金额约34392.37万元,结案率达100%;接处各级信访平台转发案件2982件,涉及人数12131人,涉及金额约26970.2万元,案件处理回复率达100%;共计移交公安机关处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7件,涉及劳动者251人,涉及金额106.61万元;仲裁立案3972件、结案3420件,通过调解处理纠纷1810件。

  在法治宣传上,由区就业局、区司法局等部门组织大型招聘会和法治宣传活动,对辖区劳动者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并答疑,不断提升劳动者的法律意识;通过专项检查及主动对辖区内各行业用工企业的用工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企业在用工过程中存在的违法行为予以纠正查处,不断规范辖区用工行为。“十三五”期间,累计开展企业巡查2364户,涉及劳动者61861人;新增劳动用工备案企业569户,涉及人数约26059人;劳动用工书面审查各类用人单位39255户,涉及劳动者115520人;网上审查完成246户。

  围绕调解仲裁工作,观山湖区通过陆续创建省级劳动人事争议示范仲裁院、劳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法律援助工作站、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等,在劳动争议案件总量保持增长态势的当下,实现“就地化解”,健全争议处理多元机制和加强制度建设,用办案“质量”化解“增量”。

  此外,观山湖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开设“快捷通道”。在接到因工伤确认劳动关系纠纷的劳动者提起劳动争议仲裁申请后,审查立案期限从法定的5个工作日缩短为24小时,更加特殊或紧急的在24小时内作出立案受理决定;在接到确认劳动关系纠纷的劳动者的咨询、投诉或直接提起劳动争议仲裁申请的,经依法初步审查符合劳动争议仲裁受理条件的,由申请人提出书面加快处理时限的申请,合议庭核定该案证据充分、事实清楚的,启动快捷程序,在15日内予以结案。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观山湖区累计收缴农民工工资保障金199户,金额为4.7亿元;累计退还工资保障金85户,退还金额为1.6亿元;累计启用12户工资保障金,启用工资保障金资共计3000万元;辖区60个在建项目,农民工实名制考勤率达94%、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4%、工伤保险缴纳率达100%、工资专户开设率达100%、工资保障金储存率达97%、工资银行代发率达97%、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率达97%、维权公示牌设置已达100%。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蔡婕)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