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乌当 | 黄连村的红军亭和红军桥

发布时间:2021-01-25 10:25   来源:美丽乌当  

  走进风景秀丽、民族风情浓郁、文化底蕴比较深厚的贵阳市乌当区羊昌镇黄连村,映入你眼帘的是郁郁葱葱的苍山、密林、翠竹,还有那层层叠叠的梯田,鳞次栉比、古色古香的布依民居建筑。村子的后龙山间,万绿丛中,镶嵌着一片巨大的、乳白色的石壁,因此,黄连过去又叫“白石岩”。石壁十分壮观,因石壁上隐约有群龙奔腾的造型,有人叫它“九龙飞壁”。在黄连村的众多文物景点、名胜古迹之中,有两处红色旅游景点,颇值得一提,那就是红军亭和红军桥。

图片

  红军亭,位于黄连村羊皮寨中央的一尊巨大的岩石上;红军桥,位于黄连村北龙潭瀑布(又叫白果树瀑布)下二百余米处。

  据《红军长征过乌当纪实》载,1935年4月,红军南渡乌江后,中央红军以红一、五军团为左路主力,从开阳的白马到修文的六屯、大木,又直插开阳的红岩和青禾(今禾丰乡),翻过祖羊大坡到高枧、党寨,进入马场;以红三军团和中央纵队为右路主力,有息烽的石洞,经修文的久场、清水,到葛马又分左、右两路,其主力向左经清镇、桃源,沿箐山寺下的热水河、冷水河到小河,进入开阳的王车、麻窝土、谷顶深,穿过乌当区的黄连、大坪,历开阳的肯思后,又进入乌当区羊昌镇境内的黄家大土,到马场街上与红一、五军团会合。

  马场会师后,红军仍然兵分两路,左路经开阳的杨梅村,穿过七里冲,进入乌当区罗广村小翁林村民组,又从罗广村白家院村民组出乌当区境,进入开阳县龙岗镇大石板村大翁林村民组,过大石板、大水塘,到羊场(今龙岗镇)集中;右路过羊昌镇马场村中间河、赵家坝,进入百宜乡境内的烂泥沟、大粪田、下龙井,冬瓜穴、百宜街上、平山坝,到拐九后寨、新田、关翁,在南明河下游的宋家渡搭浮桥过河,出乌当区境,进入龙里县洗马区境内。

  原在桃源的一路红军主力,行军至箐山寺下的热水河边,分出一支爬上扁山,进入乌当区的杨梅。4月3日晚上,在杨梅附近就地宿营。4月4日,经竹腊(又叫猪拉)、老木、可龙、大土,进入黄连村的三脚寨、建寨、羊皮寨等,到白石岩。另一路急行军到小河口,又分出一支转道开阳的石头坡,过乌当区的大山,由关口下到黄连白石岩与前一支队伍会合。原在修文葛马分出的红军右路,先过三里、小河,进入乌当区的小粪田、老棚寨,经万家大土(今新场镇林场)、羊午水库(当时还是山沟)、山王庙、荒田坝、下改牛、大桥、小桥。然后兵分两路:一路过新场的中寨郎寨、保寨,进入黄连的三脚寨、建寨、羊皮寨等,也到白石岩会合;一路爬寒坡岭,到新场、打铁寨背后、小山、羊昌镇街上、光抗右侧,翻过金家箐、白腊塘、狮子山、红旗腊鲊、徐家院、关明到百宜街上,随红军主力到拐九后寨下山,过南明河下游宋家渡出乌当区境。

  三支红军队伍先后在羊昌镇黄连村的白石岩会合后,爬上岩口,经岩上、安米寨、大偏地,到马堡、尧上、龙泉寺、中间河,赵家坝与红军主力会合。

  红军进入黄连村后,十分尊重当地布依族同胞的风俗习惯,对当地百姓秋毫无犯,并通过宣传标语等向当地布依族同胞宣传革命道理,深受当地布依族同胞的欢迎和爱戴。从羊皮寨到黄连山、大寨、庙脚和瓦窑寨的途中,要经过北龙潭瀑布(又叫白果树瀑布)下的一条小河,当年红军路过时,正值春水暴涨,河水很大,在当地布依族同胞的大力支持下,红军用很短的时间,便在河上架起了一座简易而牢固的石桥,使三支先后进入黄连的红军官兵顺利过河,到白石岩的大寨、庙脚和瓦窑寨集中。后来,当地的布依族同胞,便把这座石桥叫红军桥。

图片

  红军在经过黄连村的羊皮寨时,帮助过寨子里的布依族同胞担水、劈柴、打扫卫生,还送给穷苦百姓衣物和粮食,在当地布依族同胞中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

  1992年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昆明陆军学院学生在院长陆林治少将的带领下,开展重走长征路野营训练活动,沿着当年红军长征的道路,来到羊昌镇黄连村羊皮寨,在这里走访当地布依族同胞,追忆红军与布依同胞的鱼水之情,并用红漆在村子中央的石壁上标出当年红军长征途经黄连的行军路线指示箭头至今保存,清晰可见。2003年,为了纪念红军长征途径黄连,让当地百姓子孙后代不忘红军长征精神,当地村民自发集资投劳,在村子中央一尊巨大的岩石上,修建了一个亭子,命名“红军亭”。

  站在红军亭上,抬头仰望,两百米开外,便是当地一处颇俱传奇色彩的自然景观,有人叫它“公母岩”,有人叫它“鸳鸯岩”,有人叫它“雌雄双剑峰”,也有人用布依语叫它“浪哨岩”,因为,由于观赏者观赏角度的不同、审美情趣的不同,观赏的结果自然也就有所异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还有“横看成岭侧成峰”嘛,又何必要强求他们观赏后得出的结果要一致呢?在我的眼里,她们倒宛若一对布依族青年男女在那里“浪哨”(对歌、谈情说爱)呢。你瞧她们,情深意笃、含情脉脉、长相厮守。依亭俯瞰,黄连的自然风光,可尽收眼底。如今,每当游客来到黄连村羊皮寨,都要到红军亭里乘凉、观光,并摄影留念,自觉或不自觉地接受几分红色文化的熏陶。

  如今的乌当区羊昌镇黄连村,是乌当区羊昌镇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又是乌当区有名的书法楹联村,还是乌当区美术、摄影家协会的创作基地。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