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琪:乌当区布依族传统文化守护者与传承人

发布时间:2021-01-25 10:08   来源:美丽乌当  

  在贵阳市乌当区下坝镇下坝村中寨布依族山寨,有一位布依族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与传承人,她叫王立琪。1963年出生的她,从小热爱布依族传统文化,尤其对布依族的传统印染、纺织、刺绣、服饰文化情有独钟。

  2011年,王立琪的父亲罗柱明因病去世。临终前,父亲再三嘱咐她:一是要照顾好年迈的母亲,二是要保护好老屋,三是要保护和传承好祖辈遗留下来的布依族传统印染、纺织、挑花、刺绣、酿酒、医药等技艺与遗物,绝不能让布依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失传。

  王立琪家的老屋,是一栋全木结构典型的干栏式布依族传统民居建筑,始建于清朝宣统元年(1909年),至今已有111年的历史。

  按照父亲的嘱咐,2012年,王立琪开始着手对老屋的维修保护,修旧如旧,先后投入资金20余万元。历时半年多的时间,终于将这栋布依族传统民居建筑维修完毕。

  2013年,王立琪的母亲去世。办理完丧事后,王立琪将祖辈、父辈遗留下来的印染、纺织类各种工具老物件,服饰类成品和半成品刺绣老物件,还有生活生产类用具、木工类用具等老物件,分类保存。

  为了保护和传承好这些布依族传统文化实物与技艺,自2014年以来,王立琪自费参加省市区旅游、文化、妇联、布依学会等单位和部门组织的保护与传承等培训班学习培训,认真学习布依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她在自家的老屋和院子里组织举办各种布依族民族传统工艺、技能培训班,对当地布依族、苗族群众进行培训。

  2016年至2017年,在乌当区布依学会的大力支持下,王立琪向市群工委申请举办民族传统工艺培训班,请来专业老师,组织下坝镇谷定村、新桃村布依族妇女进行培训。培训内容有手工织布、竹编、植物染(枫香染)等项目。

  为了系统学习和传承布依族枫香染传统印染技艺,王立琪到处拜师学艺。她还四处采集纯天然染料所需各类植物的种子和幼苗,进行人工栽培,为布依族枫香染、五色花米饭等所需的染料提供原材料。通过学习培训,根据祖辈留下的相关资料、工具与实物,她已能熟练掌握布依族手工土法印染、织布、挑花等技艺。

  她在维修后的老屋里先后投入资金15万余元,分别开设了布依族传统民族服饰展览室、布依族传统手工土法纺织实践活动室、布依族枫香染体验室等,免费供游客参观学习与实践,并供学员学习培训。目前,她的老屋已被乌当区布依学会确定为乌当区布依族手工土法织布、布依族枫香染、布依族竹编实习基地,并被省民宗委、省文联确定为“贵州省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传习所”。

  为了宣传布依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王立琪还经常将自己精心保存和制作的民族服饰、民族手工艺品送去参加省、市、区文化旅游部门组织的民族工艺品展。

  为了让民族文化走进校园,受下坝九年制学校的邀请,她还在该校设立民族工艺品展室,义务担任民族工艺品手工制作指导老师。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曹雯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