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经开区:“技能大师”揭榜挂帅 企业难关频频破题

发布时间:2021-01-22 14:5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别看这个产品只有一只笔长,它的加工难度可不小,前段时间,我们每天最多只能生产10支。”1月20日下午五点,在贵州安吉华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该公司零件事业部经理吴长春告诉记者。

  据介绍,这种产品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拉伸试验棒,是安吉华元为北京一家科研单位研制的新产品,系应用于某航天航空产品的零部件。由于该产品所用材料为高温合金,硬度高,切削难度也高。为确保产品高精度,技术团队花了不少功夫,都没达到理想效果。

  “前几天,我们找到了赵老师,在他的指导下,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避免了大量人力、财力的浪费,也确保了产品精度。”吴长春口中的“赵老师”,正是位于贵阳经开区小孟工业园的贵州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省级技能大师赵青松。

  一周前,赵青松接到企业邀请后,便开始到企业指导该产品制造工作,与安吉华元的技术人员一起攻克技术难关。“高温合金属于难加工材料,对切削刀具的要求极高。”针对企业的问题,赵青松“对症下药”,通过改变切削刀具、调整切削参数等系列“组合拳”,实现了产品制造质效的提升,生产效率由10支增加到了20支,质量100%达标。

  “赵老师是制造业刀削领域的领军人才,有了他的指导,公司产品加工工艺实现优化,产品生产质量和效率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对我们来说是‘如虎添翼’。”据安吉华元综合部经理王莉介绍,赵青松在指导技术攻关时,也在同步指导技术人员,“在车间就实现对人才的同步培养,有助于促进企业加工水平整体提升。”

  事实上,拥有8年制造业从业经验的赵青松,不仅是刀具领域的领军人才,在模具、数控、零部件设计制造等领域都是佼佼者。此外,他还是贵州省技术能手,全国优秀教师,贵州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一级实习指导教师,高级技师。

  在对学生的培育过程中,赵青松结合从业经验,通过校企合作等项目,加大技能人才的培育力度,编写了《高职数控技术应用专业》、《数控铣工实训》等多本教材,完成了多项重要课题项目及其应用,在2020年贵阳经开区“十百千”技能人才评选活动中,赵青松被评为三星级技能人才,并获得 “经开工匠”荣誉称号。 

  赵青松仅是贵阳贵阳经开区高技能人才助力企业技术攻关的人才之一。面对企业技能难题,来自企业、院校、科研机构的高技能人才纷纷揭榜挂帅,通过发挥自身专业技能,帮助贵阳经开区内外的企业攻克技术难关。如国家级技能大师陶安曾为贵州国防工业企业解决了航空发动机细长轴、薄壁零件的加工等技术难题;国家级技能大师况云刚曾为遵义精星有限公司的模具维修、继电器罩壳拉伸成型等做技术指导。

  制造业发展不断迈向中高端,对技能人才的素质和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高技能人才不仅要熟练掌握专门知识和技术,具备精湛的操作技能,还要在工作实践中解决关键技术和工艺的操作性难题。相比普通技能人才,高技能人才具有重要示范引领作用。

  据统计,贵阳经开区目前已聚集3.1万余名技能人才,其中高技能人才占4200余名,有力支撑了贵阳经开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该区接下来将继续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开展大师进校园、工匠绝活展等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系列活动,不断优化各行业技能人才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

  (孙玉香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菊)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