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1-01-22 11:30   来源:观山湖观天下  

图片

  1月21日,观山湖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区委党校胜利闭幕。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汤辉、邱斌、刘光祥、娄果、金灿、段婉娇、陈继春、焦汝志、刘奕扬、沈毅、严英、罗敏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163人,实到129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区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观山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观山湖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观山湖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观山湖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观山湖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以及关于观山湖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图片

会议表决通过有关决议

图片
图片

参会代表举手表决通过有关决议

  会议各项议程完成后,区委书记汤辉作讲话。他说,此次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民主团结、风清气正的大会,是一次集思广益、凝心聚力、提神鼓劲的大会,必将激励和动员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开启观山湖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汤辉表示,过去一年,观山湖区万众一心、迎难而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疫情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胜利。不断夯实发展基础,不断克服破解发展难点,发展成效逐渐显现,全面开启高质量打造贵阳开放型经济先行区的崭新征程。不断践行“两山”理论,厚植滨湖花城绿色生态的“底色”;不断培育现代产业体系,提升了高质量发展的“成色”;不断改革创新,彰显了现代都市的“活力”。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聚焦区委中心大局,认真行使决定、任免、监督等各项职权,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围绕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高质量的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监督活动,有力助推各项重难点工作的落实,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强大合力,区人大的工作也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各位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认真依法履职,主动担当作为,广泛动员全区人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为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代表区委,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人民政府、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和各位人大代表的辛勤付出,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图片

  汤辉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观山湖区(金阳新区)开发建设的第三个十年的起步之年。区委二届十一次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观山湖区发展“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这标志着观山湖区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本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奋力在“强省会”五年行动中走前列、做表率。

  汤辉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区委将始终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区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健全和完善党委、“一府一委两院”与人大常委会联系、沟通工作机制,全力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不断改善和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并通过人大有效工作和法定程序,将区委的主张和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各镇党委、各街道党工委要把人大工作纳入工作总体部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置于党(工)委工作大局来考虑和谋划。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要立足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使党的意志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各位人大代表要结合实际、立足岗位职责,把区委的决策部署以及上级的各项要求,转化为清晰的工作思路、具体的目标任务、务实的工作举措,一项项推进、一项项落实。

  汤辉要求,要坚持发展之要,紧紧围绕中心大局依法履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全体人大代表要紧扣区委二届十一次全会和这次区“两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把人大工作的着力点与区委决策的重点、政府工作的难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相结合,全面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要紧紧围绕高质量打造“强省会”五年行动引领区,在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同步发展方面,聚焦乡村振兴和乡村建设,围绕壮大现代制造业、中高端商贸业、大数据产业、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开展客观、全面、系统的调查研究,形成有针对性、操作性的调研报告,努力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翔实可靠的依据。要依法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行政并抓好落实,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要依法行使任免职能,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的原则,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把好任前考试、审议任命和任后监督三道关口,做好“一府一委两院”组成人员的选举任免工作。

图片

  汤辉强调,要牢记以民为本,践行初心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以赴做到诚心诚意为民办实事、尽心竭力为民解难事、坚持不懈为民做好事。要联系群众当好“宣传员”,及时把中央、省委、市委以及区委的决策部署传达到群众当中,把群众中蕴含的创造能力和热情充分激发出来,在全区营造齐心协力干事业的浓厚氛围。要关注民生当好“联络员”,密切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双联系”,围绕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垃圾分类、民生“十件实事”等工作,为区委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建设性的建议,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要顺应民情当好“调解员”,进一步做好人大信访工作,认真受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努力使信访工作成为人大常委会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维护民众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渠道。

  汤辉强调,要努力争当模范,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全体人大代表要始终把强化自身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提升人大队伍整体形象。要提升履职能力,不断提高自身参政议政水平,争做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表率。要增强责任意识,区人大机关和各位代表要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依法履职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工作创新能力,争做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勇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和政治坚定、履职为民、奋发有为的代表队伍。要强化作风建设,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珍惜组织和群众的信任,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真正形成一批得民心、接地气的议案和建议。

  汤辉要求,要立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志,立下为观山湖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之志,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旺盛的干劲、更加扎实的作风,抢抓机遇、不负重托、锐意进取、苦干实干,为观山湖区高质量打造“强省会”五年行动引领区不懈奋斗。

图片

  邱斌说,汤辉书记的讲话,对全区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是极大的鼓励和鞭策、是极大的信任和支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逐梦奋斗新征程,乘风破浪再出发,为观山湖区高质量打造“强省会”五年行动引领区做出积极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应邀列席本次会议的有: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协副主席、区人武部部长以及其他县级领导。

图片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闭幕会结束后,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本次大会补选的观山湖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罗敏向宪法宣誓。

图片

  新当选的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敏向宪法宣誓

  (张奕妍)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