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以来,贵阳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13%

发布时间:2021-01-22 10:14   来源:天眼新闻  

  1月20日,在贵阳经开区党工委2021年第一次全会报告中指出,进入新时代,要以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用辩证的思维认识和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变”与“不变”,以高质量发展在“强省会”五年行动中找准自身定位、展现自身作为,做到既保持战略定力,又与时俱进调整完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提升执政本领。

图片

  “十三五”以来,贵阳经开区在推动发展、深化改革、城市建设、营商环境、改善民生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已成为全省最具发展实力、发展活力、发展潜力的代表性区域。

  ——初步形成以先进装备制造、大数据电子信息、新能源、健康医药以及现代服务业为主的“4+1”主导产业发展新格局,高新技术企业增至111家,科创能力持续增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13%,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从2016年的109位跃升至2019年的第76位,先后获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等10个国字号荣誉。

图片

  ——大数据安全、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先试,获得多个全国第一;率先在全省搭建重大项目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服务、管理、考核有机统一;创新“1+2+3+N”产业金融服务体系,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深化国企改革,推动国有经济战略性重构和实体化转型;纪检监察工委正式挂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迈出坚实一步;人事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有效激发全区干事创业活力。

  ——“疏北建南”有序推进,多条道路、断头路建成通车,实施12个棚户区改造,城市更新加快推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固废治理战役,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1%,陈亮河、麻堤河水质从V类提升至IV类,启动星月湾公园建设,“一河两带十园”加快推动。推进“最多跑一次”“集成套餐服务”“区域通办”“八个一”等服务模式。2019年全省98个地州市县及开发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考核,改革创新排名第4位。

图片

  ——实施经开医院、清华中学分校等一批民生项目,积极引进乐湾国际学校、上海师范大学、南明小学等合作办学,优质医疗教育资源不断汇聚。脱贫攻坚累计投入7000多万元,实施帮扶措施及项目135个,助推贵顺产业园区发展,覆盖带动紫云县、罗甸县木引镇36个贫困村28822贫困人口脱贫出列。推进平安经开、法治经开建设,突出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较好维护全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大局。

  ——激励士气的是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高标准打造新时代党群服务中心,着力培育一批基层党建示范点,唱响“党旗领航 活力经开”品牌。充分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累计开展6轮12家单位的政治巡察,探索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图片

  不断跳动的数字、持续刷新的排名,见证了贵阳经开前进步伐,续写了贵阳经开发展传奇。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贵阳经开区已进入厚植产业生态的加速期、创新驱动发展的机遇期、深化改革开放的攻坚期和应对风险挑战的调适期,必须要长远地看待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准确把握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提振发展信心。把握好“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带来的机遇,为全省在“十四五”期间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最重要的外部环境和条件;把握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机遇,加快区域经济布局重塑、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进一步把“东部市场+经开产品”“东部总部+经开基地”“东部研发+经开制造”等合作模式做深做实,增强经开区产业发展对省内、国内乃至国际需求的适配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进一步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新型工业化带来的新机遇。树立大抓首位产业、主导产业的导向,以“千百十”行动和园区建设为抓手率先实现“工业大突破”;率先全省布局智能化改造、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期间,计划每年要落地10亿元工业项目1-2个,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不低于30%,工业项目储备不低于30%。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