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硬核举措解难纾困 实体经济迸发活力

发布时间:2021-01-22 10:0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去年以来,南明区委、区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市工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帮助企业解难纾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区经济回稳复苏。市场主体经历了由“失活”到“复苏”的强劲反弹,“保市场主体”工作成效显著。

  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

  为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去年,受疫情影响,不少中小微企业面临资金周转难题。如何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些,南明区搭建起“政银企”合作平台,主动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南明区金融机构为企业发放贷款125.27亿元,为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在此基础上,南明积极发挥区属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作用,扩大民营企业融资担保覆盖面。目前,该区政策性担保公司已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南明支行等近10家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完成金融机构准入及授信工作,已为贵州坤盾天成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提供融资担保业务。下一步,担保公司将以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保障企业有序运营为重点,为辖区企业提供低担保费率担保,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实施“六类”惠企政策

  帮助企业解难纾困

  在帮助企业获得信贷支持的基础上,该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惠企政策措施,并立足南明实际,出台《南明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各行业稳定发展若干措施》,针对中小微企业、工业企业、商贸流通企业、建筑房产行业、文化旅游体育行业、科技型企业等六大行业分级分类制定支持措施,对各行业贴息、租金、水电气、用工等补贴以及投资、运营、科技奖励等作了明细规定,用“真金白银”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去年,该区发放贴息、用工、水电气、租金及科技、投资、运营等补助12443万元,惠及企业492家。

  在此基础上,该区落地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去年,该区为企业新增减税降费8.8亿元。“2020年,南明区为酒店减免增值税30万元、附加税5.3万元,减免医疗保险36.6万元、养老保险279万元,有力减轻了酒店现金流压力。”凯宾斯基酒店财务总监赵俊财说。

  优惠政策、扶持资金和务实举措成为及时雨,推动实体经济复苏重生。去年3月前后,该区工业企业、建筑项目、商贸综合体等全面复工复产复市。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发展动力,释放企业发展活力,有利于稳就业、保民生、吸引投资、稳住经济基本盘,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关键抓手。

  2018年,针对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往返跑”等痛点难点问题,南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南明智慧企业APP”,打造移动便捷的掌上办事模式,提供自助打印刷脸取证照服务,在省内率先实现手机端全程电子化办理企业营业执照。该APP在去年疫情期间发挥重要作用,企业客户享受到云端服务。目前,该区通过APP端和PC端的全程电子化已核准发放营业执照67515户。

  “在此基础上,我局积极推行‘容缺后补’审批改革,通过企业承诺、远程视频认证等方式,提前为企业办理证照业务,全力帮助市场主体落地生根。保障了企业正常经营需求和社会消费需求。”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余韬介绍。

  对此,南方电网贵州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运营部总经理余斌深有感触。“去年4月,我公司办理注册登记手续时,不能立即提供总部盖章的材料,南明区市场监管局采取容缺办理、容缺审批措施,仅1个工作日就发放了营业执照,为他们的办事效率、服务态度点赞。”余斌说。

  在此基础上,该区印发《南明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完善考核机制,全面打造“三有四化”营商环境。为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区政务服务中心紧紧围绕“一窗式改革”“最多跑一次”等目标,将全区28家部门551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贵州政务服务网南明站点,并开通在线办理,实现网上咨询、网上申报、网上办理、网上反馈。目前,全区承诺事项在法定时限基础上普遍压缩60%;办事企业、群众政务服务好评率达99.98%,差评受理整改回复率达100%。

  同时,该区落实领导包保制度,成立工作专班,深入企业(项目)开展沟通、指导、协调等服务工作,全力推动签约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投产、投产项目快见效。2020年,南明区新引进产业项目217个,到位资金109.79亿元,开工率达100%。

  保住了市场主体,就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去年,南明区新增市场主体26801户;截至2020年12月31日,市场主体总量达132892户,两个数据均居全省区(县)第一。1月至10月,该区2000万元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22.55亿元,同比增长10.7%;旅游总收入达489.91亿元。前三季度,全区生产总值完成595.38亿元,同比增长2.3%,总量位居全省城区方阵第一。

  2020年,南明区牢牢守住“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通讯员 袁娟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