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贵阳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蓬莱村村民刘岩:我对生活重燃了希望

发布时间:2021-01-22 09:36   来源:天眼新闻  

我叫刘岩,是贵阳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蓬莱村的村民。

我今年47岁,原本是个勤快又能干的人,种菜养鸡、样样都行,凭着多年来踏实肯干的劲头,还成了村里面远近闻名的泥水匠,谁家修房子、砌灶台,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我,我们一家人的日子虽然谈不上富足,但也过得有滋有味。

去年7月,我靠着多年做泥水工积攒下来的余钱,正计划修葺完善家里两层高的住房。万万没想到,因维修自家网线不慎从楼上坠落摔伤,导致骨折、脊柱受损。在医院住院治疗的1个多月里,总计花费7万多元,不仅动用了装修房子的钱,还向亲戚朋友借了一些钱。

图片

基本生活已得到保障的刘岩一家

出院后,我不得不卧床养病,眼看妻子即将临盆,我又没办法进行照顾,无奈只好让她回了娘家,去年10月妻子在修文县产下了家中的第二个女儿。考虑到我的身体状况,加上家里经济拮据,妻子产后第二天就决定出院回家。谁知道,到家6天后就发生了产后大出血,幸好被村里人及时送往了医院重症监护室进行治疗,才捡回了这条命。短短几个月,家里经历的种种变故让我万念俱灰,几乎没有了生活下去的勇气。

后来,乡政府、村委会在了解到我们一家的情况后,立即向区医保局申报医疗救助,并将我们一家四口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救助,每月可领取低保金1485元。在我妻子产后大出血治疗期间,乡政府还委派专人到医院为我们协商减免部分住院费用,并在区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为我妻子申请了4万元的救急难补助资金。

图片

刘岩计划修葺完善的住房

现在想想,如果没有这笔救急难补助资金,我真不知道这个家要怎么撑下去。令我特别感动的是,为了让我妻子好好在医院安心养病,乡政府社会事务办还帮忙联系了我的几个亲戚及村干部帮忙照看家里、照顾我,直至我妻子康复出院。

我大女儿就快上小学了,小女儿也快满三个月了,这两个小家伙并不知道,家里之前经历的这一切险些让她们的父母放弃生活。还好有政府出台的好政策,有白云区、乡政府、村委会的积极帮扶,才让我们夫妻俩对生活重燃起了信心,有信心过好眼下的日子。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