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的老师,科技达人“付叔叔”

发布时间:2021-01-22 09:32   来源:贵阳网  

水质监测装置

新型环保化学实验台

空调冷凝水回收再利用装置

……

一件件科学设计作品的从无到有

见证了付定涛老师

在贵阳市第二中学的科技指导之路

多年经验积淀 斩获各级奖项

第11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十佳优秀科技教师

第11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二等奖、西南赛区一等奖指导教师

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再生资源再利用作品评比银奖(团体)指导教师

2020年贵州省青少年模型团体赛省级第一名指导教师

2019年贵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市级一等奖

……

2019年,学校安排付定涛老师专门负责学校科技教育和科技先锋队(社团)工作,短短两年,他先后指导了60多人次的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市级等各类科技比赛中斩获奖项,同时,他个人也在科技创新大赛辅导员项目中取得不俗的成绩。

自2003年从贵州师范大学物理学专业毕业后,付定涛老师便一直在贵阳市第二中学执教,18年的教学时光转瞬即逝,但他对科学的探究之心始终不变。他多数时间都在着力进行研究,或是学习一些新的科学知识,科技杂志、电子书刊、科技频道……这些是他获取新信息的主要渠道,而细致的观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则是他创作设计的灵感源泉。

多年的理论知识积淀,让他拥有了一双更易发现“线索”的眼睛。比如,2020年学生参加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再生资源作品评比,获得优秀奖的空调冷凝水回收再利用装置,就是源自于某天他观察到空调的冷凝水一直在往外流,他就在思考:这是不是水资源的一种浪费?空调冷凝水渗透到土壤中是否有害?可否通过净化再利用?

经过查阅资料、实践,发现他的猜想都是客观存在的,那么该如何进行净化呢?在师生共同协作下,空调冷凝水回收再利用装置应运而生,考虑到和水资源相关,同学们建议将这个设备以饮水机的样式出现,不仅“接地气”同时也有警醒的作用,提醒大家要节约用水,避免浪费。

从学科到科学 实践“反哺”教学

在没有正式加入学校科技先锋队社团任指导教师之前,付定涛的科技创新的想法更多的是用于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他说,作为一名学科教师,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是第一要务。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物理兴趣,也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他告诉记者,在教学的18年里,他发现很多孩子,动手能力非常强,但将理论知识融会贯通的使用却总是“差一点”。在不断的摸索与实践中,他引领着学生将枯燥的理论知识以“实物”的形式展现出来,将抽象的知识具象化,让学生通过实践“推出”与之对应的原理,将科学和学科有机结合起来。

据付老师回忆,2015年开始,他在班上尝试科学实践引领的“反哺”教学方法。他说,每一届班上都会出现几个物理学科“一学理论知识就废,一动手操作就会”的学生,当他发现这类学生的时候,他会把他们集中起来,分析不懂的知识点是哪些,然后他再将自己平时根据课本理论知识做的一些小实验或作品分享给学生,让他们课后根据各自的情况动手去做,然后进行原理分析,比如,定滑轮和动滑轮的区别,工作原理等。

多年的一线教育经历,让付定涛跳出学科教学的“舒适圈”,摸索出动手实践设计“反哺”学科理论知识的教学引领方式,与贵阳二中“唤醒·陪伴·引领”的办学理念相契合。

工作上教学相长 生活中亦师亦友

在学生参加的各类科技赛事中,总能看到付定涛的身影。他身高或许不及学校的体育老师们高大,但他在学生心中的形象一直是非常伟岸,值得信赖的。

今年升入高三的王佳佳(化名)同学,从高一入校那一年,便跟着付老师学习科技设计的相关知识,并在老师的带领下设计制作了一个个作品,参加了一场又一场的比赛,获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奖项。他说,付老师在科技指导方面是非常专业的,很多时候他(她)们天马行空的想法付老师都能很快的理解其中的关键核心点,并能给予针对性的指导意见。“每当付老师给我们进行指导的时候,平时那个看起来非常普通的他,形象瞬间高大了。”王同学如是说道。

“只要我们提出想法,他都会非常耐心的聆听,但他不会直接给出意见,而是会引导我们去思考:为什么会有这个想法?是否有科学依据?有没有经过实际调研?”来自付老师所带的高二(2)班的一名同学说到,有的时候他们会起哄叫付老师“付叔叔”,因为他们知道付老师是真的将他们当作自己的后辈来对待的,不仅给予了他们充足的交流空间,而且也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让师生间的交流也更为轻松与便捷。

听着学生们的话语,付老师笑称:“生活中我们亦师亦友,工作上我们教学相长。”他说,在学生看来,他在学科上可以给予学生专业的指导,在生活中可以给他们宽广的表达空间,但在他看来,学生对他的教育教学发展更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每一届学生都会带给我不同的思考,也让我的教学方法在不断的更新与发展,这也得益于师生之间和谐的相处模式,以及无障碍的沟通。”付定涛说到。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