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法庭运用“掌上法院” 两天成功化解纠纷

发布时间:2021-01-21 20:0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太感谢了!没想到不需要千里迢迢返乡应诉,就能解决问题,真是帮了我们大忙!”近日,贵阳市花溪区法院青岩人民法庭利用贵州移动微法院“掌上法庭”,让数据穿山越海,有效解决当事人异地诉讼难题,且仅用2天时间,成功化解纠纷。

  1月18日,原告贾某与被告刘某、王某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在青岩人民法庭立案,并适用小额程序审理。“法官,这个案件被告愿意跟我们调解,但是现在他们在外地,在海上养殖鲍鱼,根本回不来,您看有什么办法吗?”基于被告对借款没有异议,只是无力一次性偿还,且双方均有调解意愿的事实,考虑到被告外出打工,不能参加诉讼,青岩人民法庭随即积极引导原被告,利用贵州移动微法院开展远程调解。

  随后,法官组建微信群,及时开展线上指导,详细讲解贵州移动微法院注册、使用步骤,待双方熟悉全流程操作程序后,16时54分,“掌上法庭”调解正式开始。

  经陈述诉讼须知,询问双方对案件事实的意见,了解初步调解意见后,法官助理依据案件事实,平衡各方利益,促成双方达成分期支付的调解协议,原被告通过电子签名方式,在线上予以确认。1月20日,调解书加盖公章后,亦通过贵州移动微法院,向当事人进行了送达。

  “贵州移动微法院”是基于微信小程序的法院全流程移动办案平台,是法院审判工作与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有效融合,为群众提供了便利的移动电子诉讼解决方案,让人民群众在智慧法院建设中得到了看得见的实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黎明)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