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这个零门槛登山打卡活动,你来参加了吗?

发布时间:2021-01-21 16:10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由贵阳市体育局主办,贵阳市人民体育场承办,贵阳市山地户外运动协会协办的2020贵阳市十峰全民登山活动(以下简称贵阳十峰),于2020年12月初启动,截止1月19日,吸引了市民登山打卡,共1752人次打卡,其中黔灵山大罗岭最受青睐,440人次打卡。共有17人完成十峰大满贯,登山爱好者“火凤凰-陈刚”累计打卡67次位居榜一。目前,此次登山活动仍在持续中,吸引众多市民陆续加入登顶打卡行列。

  龙志凤登顶打卡

   “开放式”登山活动 促使市民迈开腿

  受疫情影响,2020年多个大型体育赛事取消,“贵阳十峰”的登山活动应运而生。“疫情期间,政府号召不要聚集活动,而运动健身又是老百姓的一项刚需,所以小伙伴们集思广益,依托线上为平台,建立这样一个以互联网为支撑,爱好者线下自行参与的方式,从立项到完成小程序开发以及候选山峰的甄选我们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中国登山协会户外专业委员、贵阳市山地户外运动协会会长胡木告诉记者,让更多的市民走出家门攀山越岭是本次活动的目的,因此,“贵阳十峰”的门槛并不高。“活动目标是全民健身,就是让身边的山峰变为我们的健身场所,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走进山野,走进这些曾经被我们所忽视的宝贵财富。”

  皇帝坡打卡线下活动

  2020贵阳市十峰全民登山活动囊括了西望山、宝塔山、南岳山、圣母峰、东山、大罗岭、皇帝坡、云雾山、九龙山、登高云山十座山峰,参与者可徒步登顶亦可自驾登顶,且无时间、公里数等限制。每登顶一座山峰,市民即可通过微信中“贵阳十峰”小程序打卡,通过小程序登顶打卡,领取电子证书和勋章,查看登山排行榜。每座山峰前100名登山者可获实物纪念奖牌,完成全部十座山峰登顶“大满贯”任务更有特别奖励。

   投票选“十峰” 各个有亮点

  如何选出市民最感兴趣的“贵阳十峰”?“我们山峰的选择标准为:可攀登,安全且符合登山健身的需求;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或者是内涵,高度、人文或者历史。”胡木说,在贵阳市体育局的指导及一些山峰所在地相关单位如清镇文体局、息烽县文旅局的支持,还有如“贵阳改哥”资深史地专家的在历史文化方面的指导,组委会筛选出18座候选山峰供市民投票,最终选出西望山、宝塔山、南岳山、圣母峰、东山、大罗岭、皇帝坡、云雾山、九龙山、登高云山作为“贵阳十峰”。“我们对大家评选出来的十峰比较自信,每座山峰都有他的特别之处,都有吸引峰友的地方,比如贵阳最高峰——宝塔山一直默默无闻,但它的原生态让大家眼前一亮,一个新的攀登目标就在眼前。”经过半个月的实际勘测,以保证市民在登山过程中的安全性,线路的清晰和信息丰富。

  “攀登者”龙志凤说:“我因此看见了云雾山、九龙山、宝塔山的各式冰花和雾凇。每到一座峰顶,都能收获一路的冬日美景和登顶的惬意!”经过十峰的攀登,她更爱南岳山,“特别喜欢在山顶回头看那条蜿蜒上山的路,看着特别自豪,也很好看 随手一拍就有大片既视感。”

  此前只了解大罗岭和西望山的彭玉蓉,通过“贵阳十峰”认识了其他八座山峰,“十锋打卡,可近距离欣赏到传说中的雾淞,云雾山、九龙山、宝塔山的冰凝美如仙境。打卡得到锻炼的同时,也认识筑城更多的名山。”经过攀登打卡,她对西望山的喜爱随之增加。“西望山,特喜欢这山名。跑过两次这里的越野赛,遇见‘彩凤’,可能是长尾巴的锦鸡。我喜欢站在山岗上远望的感觉,山再高,总能登顶,被‘虐’过,才更深爱。”

  线上打卡看排行 线下活动很火热

  通过媒体推广预热,贵阳十峰全民登山活动于2020年12月初启动,吸引了公务员、自由职业者、旅游爱好者、运动达人等众多市民参与其中。在登顶时,市民通过“贵阳十峰”的小程序,不仅打卡,还能查看攀登者排行榜,以及最受欢迎的山峰排行榜。“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竞争,从而保证了参与的积极和延续性。我们还为每座山峰的前一个位攀登者赠送精美的十峰奖牌,让参与者有荣誉感。”胡木说。截止1月19日,吸引了市民登山打卡,共1752人次打卡,其中黔灵山大罗岭最受青睐,440人次打卡。共有17人完成十峰大满贯,登山爱好者“火凤凰-陈刚”累计打卡67次位居榜一。

  彭玉蓉登顶打卡

  第一个完成十峰攀登“大满贯”的龚菲,利用休年假的时间随性地攀爬十峰,“未曾想到自己是完成十峰打卡第一人,所以感到有点意外。”对于可自由安排时间的打卡方式,也让龚菲表示颇为“放松”。“我觉得这种打卡方式挺好的,能充分合理地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去亲近自然,尽情享受登顶后的愉悦心情。”

  圣母峰打卡线下活动

  除徒步攀登外,驾车登顶亦可参与打卡,打卡形式多样化,没有公里数和关门时间的限制,“可开车也可‘野路’,这样,就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龙志凤表示,这样的“灵活”打卡,更能让身边人加入其中。“利用周末时间邀三约四的登山,既可运动也能享受爬山涉水的乐趣,还可与朋友相见,感觉特别好。”拿到了“大满贯”的龙志凤和其他爱好者都乐在其中,“能拿到十峰奖牌 那更是惊喜,随便摸着一块奖牌都可以有故事。”

  活动期间,组委会先后组织了4次线下的“十峰打卡”,不仅有专业的定线裁判进行布线,还有教练带领热身。胡木告诉记者:“可以说是一个小型的比赛,同时也是一次‘峰友’的趴体,未来这种还会推出类似的形式来促进打卡和拓展活动的边界。”参与了2次活动的彭玉蓉很热衷这样的“聚会”,“有狼队在,有姐妹们照顾,老垫底的我,不会打落在山中。小程序里有起点和终点线路,路线不清楚可问峰友会的友友们,都热心着呢。”

  大满贯奖牌

  在“贵阳十峰”的活动中,还吸引一位重量级的峰友,贵州籍珠峰登山队队员——罗冠雄。他表示,贵阳是一座被群山环抱的城市,被誉为“林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在全国范围内不可多得。“贵阳十峰大多数海拔在1400米左右,虽然不像珠穆朗玛峰那么高,但想要完成十峰打卡也充满着挑战。登山除了能够强身健体,更可以饱览贵阳山川之美,会让我们更加深爱贵阳这座城市,希望更多人参与进来,把打卡贵阳十峰当成一种生活习惯,亲近自然,多呼吸户外的新鲜空气。”

  皇帝坡打卡线下活动

  目前,“贵阳十峰”全民登山活动仍在持续中。该活动是2020年“共享新时代·全民健身贵阳行”特色系列赛事之一。市民在陆续登顶后,期待组委会开发更多的打卡路线,在强身健体的同时,更可一览美景。

  胡木表示:“贵州作为山地大省,特别是在贵阳,身边有着数不胜数的山地户外运动资源,这里有着层峦叠嶂的山峰可以攀登,这里有着沉淀着历史人文的古道可以健行,也有着神秘莫测的洞穴可以一探究竟,有着翡翠般的湖泊可以泛舟,有着多彩淳朴可以寻访,这些资源就在身边,抬足可达,和很多平原地区的人来说,这就是上天赐予我们的财富,希望未来每座山,每条河流就是我们健康快乐的运动场。”

  编辑:罗锦芝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