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贵阳经验在这里

发布时间:2021-01-21 15:20   来源:贵阳网  

  2020年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贵阳市在京接受表彰和授牌,这是贵阳市第四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从1999年,贵阳市正式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到2011年,历经12年的艰辛创建,贵阳市被中央文明委正式授予“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再到今年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这里的贵阳经验值得你盘一盘!

  2020年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贵阳市在京接受表彰和授牌,这是贵阳市第四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贵阳为何能连续四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细数历年来曾经获得过的这些肯定,就是最好的证明。

  2019年,贵阳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358天,其中214天优,未出现中度污染及劣于中度污染天气,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8位,在省会城市中位列第4位。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2020年是贵阳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贵阳将建设141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寨),其中提升型村130个、精品型示范村(寨)11个。在贵阳,一副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作为市委、市政府2020年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贵阳今年对250条背街小巷进行环境综合治理,其中云岩区50条,南明区50条,观山湖区30条,花溪区30条,乌当区30条,白云区30条,经开区30条。

  志愿服务,在贵阳蔚然成风,成为一道道“文明风景线”。截至2019年底,贵阳市实名注册志愿者超90万人,注册志愿服务团体2200余个,发布活动项目共21130个,项目总时长超过2845万小时。

  在贵阳,越来越多的家庭成为“好家风、好家训”的践行者和宣传者,贵阳市2019年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以来,已有197户家庭获选,贵阳文明家庭的榜样力量已化为广大群众的生动实践。

  贵阳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走在全国前列,2012年,率先成立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建立生态保护“两庭三局”司法体系,2013年,出台全国首部生态文明建设地方性法规《贵阳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条例》。

  生活垃圾袋贴上二维码、垃圾分类参与积分兑换、小区配置垃圾分类督导员……作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分类重点示范城市之一,贵阳市大力推行垃圾分类,投入奖补资金1000万元并纳入各级预算,打造垃圾分类示范点110个,到今年底,贵阳全市城乡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将达90%以上。

  改造老旧小区,不仅是推动老龄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民生工程。2020年,贵阳市启动16133户老旧小区改造,总建筑面积达112.30万平方米。

  文明创建永无止境,12年创建,10年坚守,文明理念在全市广大市民中已内化于心,文明有礼也已成为每个贵阳市民的日常行为习惯。

  (文案整理 李奕璇 海报设计 张宇航)

  编辑:朱永娣(离职)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