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十三五”数字经济发展咋样,一组海报告诉你

发布时间:2021-01-21 14:37   来源:贵阳网  

从无中生有到落地生根,再到如今风生水起,贵阳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历程是一幅西部城市抢抓创新发展机遇、奋力实现后发赶超的生动画卷。

“十三五”以来,贵阳全力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积极探索、先行先试,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部“中国数谷”崛起的动人故事。

下面,贵阳网带你通过一组数据来看看“十三五”期间贵阳数字经济发展的漂亮成绩单。

“十三五”以来,贵阳已连续举办了多届数博会。2018年与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两次为贵阳数博会发来贺信,将数博会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为贵阳纵深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指明了方向。

从肯定贵州发展大数据有道理,到两次为数博会发来贺信,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注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如果说,大数据是贵阳发展的机遇,那么,数博会则是贵阳发展的窗口。从2015年初逢数博会,到2020年受疫情影响只能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举办,数博会如今已走过6个年头,可谓“贵阳有女初长成”。

“十三五”以来,贵阳数博会坚持“高端化、专业化、国际化、产业化、可持续化”的办会原则,坚持“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产业视角、企业立场”的办会理念,吸引了、诺贝尔奖和图灵奖获得者,“BAT”三巨头,全球领袖级企业竞相亮相……如今,数博会逐渐成长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具有权威性的国际性平台。

“十三五”以来,大数据产业在贵阳经济发展之中功不可没。贵阳全面布局大数据产业,在高新技术的创新驱动下,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下,贵阳以数博会为平台,吸引了苹果、高通、谷歌、微软、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富士康等2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项目落户。

大数据持续激发业态发展创新,孕育了许多新的商业模式和企业。2018年贵阳以88的城市年轻指数获评“最年轻城市”,2019年入围全国发展潜力百强城市。

“大数据+智能制造”让海信智能工厂实现提质增效,传统中药企业汉方药业进入大数据自动生产时代,“老干妈”通过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原材料采购和生产环节全程监控……

“十三五”期间,贵阳市深入践行“万企融合”行动,获批成为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全市进入省“万企融合”项目调度库项目899个,形成省级融合标杆项目62个、市级融合示范项目608个,带动1054户企业开展融合。2019年,贵阳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到49.9。

“十三五”以来,贵阳连续出台三部大数据地方性法规。2017年5月1日出台全国首部关于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的地方性法规《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2018年10月1日出台全国首部大数据安全管理地方法规《贵阳市大数据安全管理条例》;2019年1月1日出台《贵阳市徤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条例》。

三部大数据地方性法规,不仅为贵阳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也为全国大数据地方立法树立了典范。

“十三五”以来,贵阳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如今,贵阳货车帮与运满满战略重组的满帮集团估值超过100亿美元,荣登福布斯发布的中国50家最具创新力企业榜单;2018年医渡云总部落户乌当区,目前市值已达20亿美元,与满帮集团一起成为贵州省仅有的两个“独角兽”企业。

2019年贵阳市新引进大数据项目105个,总投资216.2亿元,引进大数据优强企业70家、寻苗企业84家。目前,全市大数据企业已超过5000家。

回望“十三五”,贵阳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在政务服务方面,“一网通办”贵阳模式得到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100个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72.2%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

“数智贵阳”微信小程序上线运行,目前实名注册用户已超60万人,日活用户达4万人,14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十三五”期间,贵阳市对标国际先进数据开放平台,立足国际视野并充分体现国内行政特色,建成了国内首个理念超前、技术先进、架构完善、模式多元的地级市一体化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在国内实现率先建立市、区两级政府数据开放一体化平台等“6个率先”。

贵阳数据开放虽起步晚但发展快,贵阳政府数据开放在“中国开放数林指数”评估中连续3年排名第一,2020年在全球30个重要城市开放数据指数中位列第六。

作为国家级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的主战场,“十三五”以来,贵阳市、贵安新区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全力发展数字经济。2019年,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科技进步对贵阳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3.37%;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总规模达423.87亿元,同比增长12.7%。

2020年,面对新形势新情况,贵州省提出要在推进数字经济方面实现“六个重大突破”。贵阳市闻讯而动,今年9月印发方案,明确贵阳市、贵安新区要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实现“六个重大突破”。

“十三五”以来,贵阳数据铁笼、党建红云、社会和云等一批社会治理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及示范效应,打响了贵阳治理品牌。

2019年,数据铁笼一期工程全面完成,验收完成率达88%。公安块数据中心,帮助贵阳成为全国第一个“两抢”案件和“命案”破案率均达到90%以上的省会。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汪东伟/文字整理 李勇/海报设计)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