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十三五”时期成就巡礼之营商环境篇:培育投资软环境 激发市场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01-21 14:37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最能激发企业发展的活力和创造力。

  回望“十三五”,贵阳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围绕“努力构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具有贵阳特色的营商环境,以建成区域性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为目标,坚持分类施策、创新突破、统筹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在政务服务方面,贵阳开启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模式,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100个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72.2%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

  在开办企业方面,贵阳将企业注册登记、刻章、社保等事项纳入平台实行并联办理,有效提高了审批质量和效率,企业开办的平均用时压缩至1个工作日;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大力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

  在获得信贷方面,贵阳建立和完善中小微企业融资风险补偿机制,设立政策性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引导在筑金融机构向全市中小微企业提供“免抵押、免担保、免服务费”的信用贷款。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目前,贵阳的政务、市场、投资、发展等环境得到不断优化,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贵阳先后荣获“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案例)十佳城市”称号,并入选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百强。

  高点位谋划建机制

  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必备条件,更是城市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肥沃土壤。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革故鼎新、破旧立新的革命。

  “十三五”以来,市委、市政府高起点谋划营商环境工作,成立以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发改委,负责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计划拟定、统筹协调、组织推进、督查考核及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近三年,贵阳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重视的程度前所未有、推进的力度前所未有、工作的密度前所未有。

  2018年,贵阳制定出台《中共贵阳市委 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贵阳市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贵阳市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方案》等顶层支撑性文件,并制定了《贵阳市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贵阳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考核办法(暂行)》。

  2019年,贵阳对照国家和省最新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导向和评价工作要求,制定了《贵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围绕营造更加高效透明的政务服务环境、更加平等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更加方便快捷的投资宜商环境等8个方面提出了优化营商环境的100条具体内容。

  2020年,市委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贵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计划》,从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紧紧围绕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纳税服务、获得信贷等18个专项领域共提出60条具体措施。

  一系列举措,为贵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在营商环境建设中,全市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迅速行动、共同推进,形成了凸显主题、兼顾时效的优化营商环境信息报送机制,积极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深化“放管服”改革

  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近日,一新办企业负责人张建民在家中,通过电脑登录贵阳市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全程电子化系统,提出申请、进行信息采集、完成电子签名并提交。一日后,便顺利拿到了营业执照和公司印章。

  企业开办的快速,得益于将工商、税务、公安、社保及银行的数据进行互通共享后,相同的申请材料各部门不再重复收件、审查,让信息在各部门间内部流转,以往部门多次跑、材料重复交、办理时间长等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十三五”以来,贵阳抢抓大数据发展优势,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信息资源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互联互通和协同共享。

  具体工作中,通过打造政府数据共享交换等平台以及人口、法人、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宏观经济、电子证照等五大基础数据库,贵阳对市、区两级365个部门、1385个系统、14053项数据资源目录进行集中存储、统一管理、互通共享。

  如今,贵阳依托一张电子政务网和一朵“云上贵州”贵阳分平台云,构建全流程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群众和企业通过一个唯一身份证号,只进一次政务服务网登录入口的虚拟门或政务服务大厅的实体门,只填一套表格,就能一次性完成业务办理。

  2019年9月30日,贵阳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上线运行。

  该平台统一优化全流程各环节,统一规范各环节办事功能,无缝对接与各个环节相关的业务办理系统。目前,企业开办等100个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让办事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更加方便、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企业开办由以前的15.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由300多个工作日压缩至80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办结,用水、用气报装办理时限压缩至8个工作日……目前,贵阳市、区两级行政审批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分别压缩60%与50%以上。

  “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业务处处长刘峰表示,如今,在贵阳,企业和群众在一个窗口就能办成事,甚至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各类审批事项,极大地提升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获得感。

  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常会遇到融资难的问题。2019年1月14日,由市委、市政府打造的贵阳市民营经济服务平台“贵商易”APP启动,为民营企业提供了定制的个性化金融服务。

  截至2019年底,“贵商易”平台金融服务板块累计授信8487.9万元、累计放款金额6893.2万元。“贵商易”APP,不仅解决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还搭建了一条直达民营企业的信息高速路。

  市委统战部民营经济处负责人祝幸介绍,企业可以反映、投诉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在各级政府部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平台能够自动对反映的问题进行分类推送,相关部门会及时收到投诉内容,做到企业投诉有门、投诉有效。如果问题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得到处理,平台就会“拉响”警报。

  “贵商易”APP只是贵阳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以来,贵阳创新思路出实招硬招,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解企业所难、帮企业所困,为企业营造更好的投资兴业环境。

  “利企便民”服务更加完善。对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开展代办服务,办结率达100%,并提供全流程跟踪服务;开设“邮政速递”窗口,提供办事申请材料和证照批文双向速递服务等方式,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更加高效便捷。

  “减税降费”成果明显。自国家实施“减税降费”政策以来,贵阳通过强化“执行力”“服务力”“内动力”“落实力”,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2019年,减税降费达112.93亿元,减轻了企业负担。

  跨境贸易更加便捷。巩固压缩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大力推广应用“提前申报”模式,提升通关效率。2019年贵阳海关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11.4小时、1.53小时,较2017年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了87.16%和80.53%。

  今年疫情期间,贵阳接连下发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稳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安全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提出了高含金量的“22条措施”,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切实帮助实体企业渡过难关。

  如今,良好的营商环境正在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全力推动贵阳经济社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加大监管规范服务

  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今年7月,贵阳税务开通营商环境服务监督直通车,可一键对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举报。举报内容包括服务态度恶劣,办事拖拉、推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吃、拿、卡、要”或收受礼品、礼金的行为等。

  “这是贵阳市税务局优化营商环境,畅通舆论监督渠道,鼓励社会监督税务工作的具体措施,也是贵阳市税务局落实税收政策、规范税收工作的一次自我检查和优化。”国家税务总局贵阳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陈虹印说。

  制定考评体系。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贵阳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考评办法(暂行)》,明确将营商环境建设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和领导班子综合考评体系,营商环境做不好,负责人将被问责。

  开展专项督查。跨部门、跨领域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督查,对全市涉及营商环境的市直部门、14个区(县、市、开发区)开展营商环境督查暗访工作,进一步夯实优化营商环境成效。

  畅通投诉渠道。为畅通社会监督渠道,打造“清”“亲”服务型政府,全市专门设立投诉热线及邮箱,开通24小时电话投诉专线,倾听企业诉求,着力解决民众关心、关切的营商环境突出问题。

  聘请义务监督员。通过聘请义务监督员以及邀请第三方媒体对全市营商环境进行调查、暗访,形成调查报告、问题线索清单等,曝光阻碍贵阳市优化营商环境问题等方式聚焦问题,有针对性地指导、督促相关单位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将责任落实到部门、具体到项目。

  加大查处力度。贵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力服务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向社会公布损害营商环境干部作风问题举报方式,接受群众监督举报,加大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和人员的查处力度。

  通过加大对营商环境的监管力度,贵阳的营商环境不断得到优化和提升。在《贵州省2019年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报告》中,贵阳在全省市(州)营商环境评估得分排名中位列第一。贵州省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贵阳的做法值得学习。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