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在有理》:乡村振兴的“西江模式”

发布时间:2021-01-21 11:31   来源:新华网  

  近日,贵州西江旅游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通权,贵州财经大学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姚旻做客贵州省委网信办打造的《贵在有理》系列理论访谈节目,就旅游产业助推西江千户苗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进行了解读。

  杨通权介绍,贵州省雷山县西江镇西江村自2008年正式进行旅游开发以来,当地党委、政府紧紧以民族文化旅游为抓手,以促进地方发展和人民群众共同脱贫致富为目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经过十一年的奋发努力,成为了贵州省乃至全国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和乡村旅游扶贫典范,人均年收入已突破22000元。西江旅游公司成立于2009年,负责西江千户苗寨景区的开发、建设和运营活动。通过十多年来的努力,西江旅游公司从成立之初3300余万元的资产,发展到了现在的23亿元,2019年的旅游综合收入达74亿元。

  杨通权表示,西江公司成立以后,通过大力开发景区、建设景区,带动当地群众通过发展民宿、餐饮、特色手工艺等产业致富。公司在景区内打造了《美丽西江》等原生态民族文化演艺项目,让少数民族同胞能够在家门口就业。同时,公司建立了民族文化保护“利益共享”机制,每年把门票收入18.3%的收益作为奖励基金,让“西江千户苗寨民族文化保护评级奖励办法”走向制度化和规范化。为进一步发挥西江旅游发展的带动作用,西江旅游公司目前与敦煌盛典联合打造了一台实景演出《西江盛典》落地雷山县大塘镇。演出可容纳2500多人观看,解决了大塘镇400多人的就业问题。

  姚旻表示,乡村振兴的“西江模式”,首先是依靠政府引导推动,通过市场化运作建立起政府、企业、农户之间的共生发展,在公司和农户之间形成有效的利益共享机制。在发展的过程中注重可持续发展,通过共享、共治保持了地方民族文化的原真性,大力推动了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编辑:朱永娣(离职)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