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会客厅》又来“客”了 来看他们说了啥?

发布时间:2021-01-21 11:20   来源:观山湖观天下  

  1月20日,观山湖区“两会”宣传报道特别节目《融媒会客厅》又来“客”了,观山湖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列席“两会”的部门负责人走进“会客厅”,讲述自己对观山湖区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的想法和建议。来看看他们怎么说。

  

图片

  第一位走进“融媒会客厅”的是人大代表、金华镇党委书记李习禹,作为一名奋战在基层的党员干部,他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奋发有为,推动农业农村实现新发展。”很有启发。

  区人大代表李习禹:我认为乡村振兴战略紧扣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给他们带来了新期待、新希望。只有将党的好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好,才能把“输血”帮扶转变为“造血”发展,才能更好推动新时代农村发展。接下来,金华镇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按照区委“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以党建为引领,把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作为主攻方向,坚持服务城市、富裕农村、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同时抢抓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机遇,促使项目尽快建设落地;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扎实推进农旅项目发展,按照“一村一品”打造具有自己特色的生态文明示范村。

图片

  人大代表翁秋红是观山湖区金融服务中心会展业发展部副部长。她结合实际讲述了观山湖区在实施疫情专项政策措施、迅速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期间,金融服务中心做了哪些工作及接下来的打算。

  区人大代表翁秋红:2020年区金融服务中心积极发挥金融创新,整合金融机构、企业、商家等资源,打造“观观好汇玩”消费品牌,截至2020年底,带动客流200万余人次,总拉动消费约1.5亿元。2021年,区金融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强化IP品牌打造,围绕“创新、融合、多元、共赢”,谋划推出更多主题突出、特色明显、丰富多样的活动,同时加强宣传推广,力争成为全国GBC场景样板,为观山湖区高质量打造“强省会”五年行动引领区做出新贡献。  

图片

  区财政局作为重要的政府职能部门,将从那些方面发力,为全区实现发展目标作贡献呢?区人大代表、观山湖区财政局局长宋毅进行了介绍。

  区人大代表宋毅:作为财政部门,我们将按照“一二三四五”工作部署,以高质量打造“强省会”五年行动引领区为目标,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努力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贡献。具体将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的保障能力,努力保持全区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产业发展与城乡融合上发力,做强实体经济,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投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坚持创新引领提高管理能力,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强化监管机制,集中力量推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在“会客厅”,列席政协观山湖区二届五次会议的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王天龙,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奋发有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积极培育大数据企业上规”等方面分享了他的想法。

  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王天龙:我们将以“强省会”五年行动引领区目标为统揽,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大数据发展两个专项规划,把“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细化落实到专项规划中;并全力推进数博大道、“数字之光”文化公园项目建设,重抓项目落地;着力做大产业规模和品牌打造,大幅度提高数字经济规模比重;加快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服务民生、社会治理“四个融合”,让大数据赋能实体经济增效;持续大力推进5G站点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支撑;创新人才引培机制,加大大数据人才的引培和服务,让人才成为推进大数据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图片

  政协委员、金华园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凯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办好民生实事,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很有感触。

  区政协委员王凯: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高质量打造“强省会”五年行动计划引领区是我们区的目标,在社会民生事务方面,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标实施一系列有效措施。作为基层干部,我们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大力推动民生项目实施,多措并举充分保证群众就业,不断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业余生活,提升文化素养,强化社会综合治理,提升群众“三感”,为群众提供更加安定的生产生活条件。 

图片

  政协委员、碧桂园集团贵州区域执行总裁李宁波作为民营企业的典型代表,他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并对观山湖区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区政协委员李宁波:观山湖区靠前服务及加快审批等举措,极大方便了我们企业开展各项工作,对企业的投资建设、快速推进起到了积极作用,更为企业向中高端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我建议进一步加强沟通,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桥梁作用,促进全区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同时,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辖区企业更好发展。

图片

  政协委员杨景勇是贵州西江传说餐饮集团董事长,在“会客厅”,他就“如何更好发挥委员参政议政作用,进一步助力观山湖区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分享。

  区政协委员杨景勇:接下来,我将把两会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做到思想到位、作风到位,方法到位、执行到位,在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中积极建言献策,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回报观山湖区对企业发展的支持,反哺社会。另外,下一步,我们将在观山湖区打造西江传说·贵州民俗风情园,把文化建设作为园区建设的助推器,建成后预计可帮助观山湖区解决就业岗位360人,每年为观山湖区引流异地游客150万人,年产值1.3亿元,间接带动1000人次就业。

  记者:骆娅 陈杨

  作者:杨彦盈 王雪纯 张婷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