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奏响民族团结和谐乐章 ——息烽县小寨坝镇开展民族团结工作一瞥

发布时间:2021-01-21 10:45   来源:贵阳日报  

  “哪个同学知道‘五个认同’包含哪些内容?”

  “老师,我知道,包含认同伟大祖国、认同中华民族……”

  日前,在息烽县小寨坝镇黑神庙小学开展的“五个认同”主题活动上,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正通过观看民族团结进步视频、参与互动问答等方式,了解民族团结进步相关知识。

  “我们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作为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及职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开展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民族团结教育进入课堂,营造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良好氛围。”小寨坝镇副镇长聂培军说,小寨坝镇总人口38723人,少数民族群众占4.2%。目前,根据各中小学、幼儿园及职校制定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工作方案,镇里建立了少数民族学生台账,认真落实学生应享受到的相关优惠政策。

  这只是小寨坝镇助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小寨坝镇把民族团结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大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辖区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守望相助。

  “我是彝族,彝族主要分布在川、黔等地……”近日,在小寨坝镇“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党日活动上,小寨坝镇入党积极分子熊浪向大家说起了本民族的故事。

  像这样的活动,在小寨坝镇每个月都有,自贵阳市开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以来,小寨坝镇共开展主题活动10余次。

  为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向纵深推进,小寨坝镇党委带头,各党支部齐发力,其中,复兴居委会党支部创新社区管理方式,创办了“励志超市”,将“民族团结进步”“邻里互助”纳入居规民约,定期对辖区的1021户3198人进行评比,促进民族团结;小寨坝镇亲戚寨村村民自发组建了一支“民族团结进步”志愿服务队,为辖区需要帮助的留守儿童、残障人士、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提供上门服务。

  下一步,小寨坝镇将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活动,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契机,坚持文化引领,丰富创建内涵,纵深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李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詹燕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