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使命 观山湖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01-21 10:47   来源:观山湖观天下  

  1月20日上午,贵阳市观山湖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区委党校报告厅开幕。全区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图片
图片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汤辉主持会议

  上午九时,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汤辉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罗杨、邱斌、刘光祥、娄果、金灿、段婉娇、陈继春、焦汝志、刘奕扬、沈毅、严英、罗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163人,实到130人,符合法定人数。

  区长罗杨代表观山湖区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2021年工作安排、政府自身建设。

图片

区人民政府区长罗杨作《观山湖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图片

  罗杨说,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观山湖区全力以赴做好“必答题”、答好“加试题”,全力战困难谋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高;全力强部署严举措,疫情防控有效开展;全力聚重点补短板,农业农村稳步发展;全力调结构稳增长,产业经济提质增效;全力推改革促开放,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全力强基础提品质,城市形象魅力彰显;全力抓保护防污染,生态理念深入人心;全力防风险守底线,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全力保民生筑和谐,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在克服重重困难中全面回稳、稳中向好、好中有进。

  罗杨说,随着2020年工作的顺利收官,观山湖区圆满完成“十三五”主要目标任务,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经济社会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各项事业在高质量发展中大踏步前进。五年来,观山湖区综合经济实力、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品质提升、社会民生改善等实现了大跨越。此外,全区民族宗教、外事、国防教育、双拥优抚、消防、应急、人防、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实现了全面进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等为观山湖区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全区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政府工作还有不足,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罗杨说,到二〇三五年全区发展的远景目标是:按照党的十九大确立的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的战略目标安排,到二〇三五年观山湖区与全国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总量进入“2000亿俱乐部”,常住人口达100万人以上,建成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核心区;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构建更加成熟、更加完善、更加融合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整体创新能力和效率显著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建成区域性创新型中心城市核心区;全区人民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建成教育强区、人才强区、文化强区、体育强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广泛形成,建成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观山湖;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建成贵阳开放型经济先行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建成更高水平的高收入城区;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法治观山湖、平安观山湖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建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通达程度、人民生活水平与东部发达地区大体相当,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大进步;党对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领导能力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罗杨说,“十四五”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达1000亿元以上,占全市比重超过17%,比2020年提升2个百分点,每年增速高于全市1个百分点。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11万元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2.6%以上。建成区面积达100平方公里以上,常住人口达75万人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90%以上。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6%以上。经济实力、创新动能、集聚能力、文化引领、民生保障等在全市的贡献度显著提升,城市辐射力明显增强。

  罗杨说,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区直管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下降到2.1以内,居民消费价格等约束性指标控制在上级调控目标范围内。

图片

  罗杨说,要围绕全年目标任务,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要在产业提质增量上奋发有为,推动产业经济发展打开新局面;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奋发有为,推动内生动力得到新激发;在扩大有效投资上奋发有为,推动形成更多发展新支撑;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奋发有为,推动发展活力得到新增强;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奋发有为,推动农业农村实现新发展;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上奋发有为,推动现代都市品质实现新提升;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奋发有为,推动环境质量实现新改善;在民生保障和改善上奋发有为,推动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达到新水平。同时,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推进工作作风改进,大力增强干事创业本领,牢记职责使命,不断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水平。

  罗杨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站在新的起点上,准确把握历史方位,积极抢抓历史机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锐意进取、奋勇争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奋力谱写观山湖区更加出彩的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邱斌受区二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图片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邱斌作《观山湖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邱斌说,2020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紧扣区委二届九次、十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履职尽责、主动作为,认真推动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各项决议贯彻执行。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5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5个,开展执法检查6次、视察10次,提出审议意见、评议意见等10个,调研10个课题项目,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71人次,为观山湖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了人大力量。

  邱斌说,区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市委十届十次全会、区委二届十一次全会和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履行法定职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改进和深化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强化自身建设促进履职水平提升,按照区委“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新时代人大职能作用,为观山湖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高质量打造“强省会”五年行动引领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

区人民法院院长徐涛作《观山湖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图片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谌黔蓉作《观山湖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还听取了观山湖区人民法院院长徐涛作《观山湖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观山湖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谌黔蓉作《观山湖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书面报告了《观山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观山湖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观山湖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图片

  会议表决通过了《观山湖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列席会议的有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全体出席委员,不是本级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的县(团)级领导,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及辖区部分企业负责人等。

  记者:文/张奕妍 吴林燚 图/王明元 杨靖 陈杨 赵雪

  作者:杨彦盈 王雪纯 刘璃瓦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