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盲人教师刘芳:“慢慢想”才能看到想看的东西

发布时间:2021-01-21 10:03   来源:天眼新闻  

慢慢来 才能看到你想看到的一切

颜色、影像,一点一点从刘芳的世界里被抽走了。

刘芳,曾经是贵州省贵阳市白云三中的语文教师,2007年,一种名叫“视网膜色素变性”的疾病彻底让她失明。

有过无助与失落,但她很快站了起来。

图片

刘芳老师

2011年,她借助盲人打字软件,用电脑写下了一部描写青春生活、工作和爱情的小说——《石榴青青》。序言第一句话是:“从光明走向黑暗的是我的眼睛,从黑暗重新走向光明的则是我的心灵。”

紧接着,她继续写作,2016年,刘芳长达28万字的自传体长篇小说《花开十年》再次“面世”。

如今,继《石榴青青》《花开十年》两本书后,刘芳接着又出版了自己的第三本书——散文集《慢慢想》。相比之前的两本书,也许你不会发现,这是来自一个盲人的视角和笔端,内心善良、敞亮、健康。可以说,这本散文集让人感受到了盲人眼里的正常世界。

从“白”到“黑”的人生转折

刘芳,1971年生,祖籍湖北,5岁时和母亲跟随父亲支援贵阳三线建设来到白云区,毕业后,扎根农村教育28年。

1997年开始,因视网膜色素变性而渐渐失明。此后,刘芳的视野一天比一天变窄,视力一年比一年模糊。

2001年,她读了最后一本纸质书,是《笑傲江湖》。

2006年,她看到的最后两个字,是课本封面上的“语文”。

2007年,她完全被黑暗包围,经历了从“白”到“黑”的人生转折。

而那一年,她才36岁,在贵阳市白云区第三中学工作,10岁的儿子正在读小学⋯⋯

“整个人都快崩溃了。”从光明走向黑暗后,刘芳最初的感觉是命运被撕碎了。

当时,校长何代黔建议她是否考虑办理病退安心休养,刘芳却回答说,眼睛瞎了,可心是亮的,“我不会影响孩子们的成绩”。

带着心中的阳光,刘芳下苦功夫将中学语文课本的内容背熟,再将知识点、考点、难点逐一梳理,长篇的文言文也是如此。

为了更好地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她让学生课上朗读,然后师生一起来点评。没想到,她教的班级语文成绩一直在全校名列前茅,还出了两个中考语文单科状元,至今无人超越。

此后,儿子不断鼓励她追求美好的生活,学生们在学习、生活上出现困难时,就会想到找她倾诉。为此,那段时间,家人、学生们成了刘芳生命的支点。

而她,也正在一点一点把被撕碎的命运拼凑起来。

在黑暗中努力抓住光明

值得一提的是,刘芳爱读书,她常去逛书店。打开一本书,把脸“埋”进去,深深吸一口,当墨香弥漫胸腔,那字字句句就仿佛飞了出来,如萤火虫般环绕着她,让她沉醉不已。

失明之后,刘芳并没有停止阅读的脚步,她又通过盲人阅读软件读了100多本书,而她最喜欢《活着》里面“富贵”这个人物形象。

刘芳说,每一本书里都有一个有很大勇气的小人物。“其实我自己也是个有勇气的人,因为现在的我,终于微笑着说,我是盲人了,内心如此坦然。”

当心灵重新走向光明的时候,这些年,刘芳一直没有停下追求亲情、友情、爱情和师生情的脚步。

图片

刘芳老师

为了充实自己,刘芳借助盲人打字软件,用电脑写了一部描写青春生活、工作和爱情的小说——《石榴青青》。

让人记忆犹新的是,序言里的第一句话是:“从光明走向黑暗的是我的眼睛,从黑暗重新走向光明的则是我的心灵。”

这本长达17万字的长篇小说,以世纪年代初期西部农村教育为背景,描绘了一群从事农村教育的青年教师的理想、工作、爱情和友情,其中,既有刘芳和她的学生们日常小故事,也融进了刘芳从事农村教育的心得体会。

“有人问我眼睛看不见了写什么小说呀,写了谁看呀?”刘芳坚定的说,写给自己看,写给明眼人看,写给盲人看,写给走过青春的人怀里还揣有梦想的人看。

再到后来,刘芳继续写作,很快,一本长达28万字的自传体小说《花开十年》再次“面世”。

这本书又讲述了十年间,贵州山区女教师刘芳从黑暗走向内心的光明的教学历程。分别以玫瑰花开、百合花开、太阳花开、杜鹃花开、栀子花开、茉莉花开、海棠花开、丁香花开、芙蓉花开、蔷薇花开为喻展现心路转变、推进故事的进展。

读完,这不禁让人深思,刘芳她只是失去了影像,却从来没有失去这个世界。

慢慢想才能看到想看的东西

“永远不能停止阅读。”刘芳自己调侃自己说,这些年自己一直坚持阅读,一直坚持写作,虽然不能称之为作家,但是可以称之为“文学爱好者”。

这不,继《石榴青青》《花开十年》,近日,刘芳老师又出版了第三本书,刘芳随笔精选集——《慢慢想》。

《慢慢想》是一本散文集,收录了刘芳近六年来的30多篇随笔作品,还有两篇序言。该书通过对生活中小人物的回忆,对他们思想小火花的捕捉,以及对社会的观察和思考,画面感极强地反映了刘芳的生活态度,思想情感和独特的人生见解。

通过此书,也许你不会发现那是来自一个盲人的视角和笔端,内心善良,敞亮,健康,欢喜才是最重要的。

对于《慢慢想》随笔精选集名字的由来,刘芳说,当下是一个纷繁复杂的社会,很多人看书比较急功近利,比如说如何一夜暴富、一夜摆脱情感纠葛,很多想法就想一蹴而就。其实很多时候不是这样的,生活就是一点点地积累,一点点地改变。所以,她认为,写书也好,看书也罢,都应该像品茶一样,像聊天一样,你只有慢慢来,才可以看到你想看到的,听到你想听到的,悟出你想悟出的,这就是她想给这本散文集定这个名字的原因。

“所以,我后面还有一本书要写。”刘芳说,在写作上,她也是循序渐进,慢慢来,不急于求成,只为把自己想表达的东西认认真真的写出来就可以了,希望用自己的文字去感染到更多的人。

刘芳是这样想的,的确,她的心愿也如愿以偿。

“大家看完这本书后,反响很大。”当读者看完《慢慢想》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本书不像是盲人写的作品,里面竟然没有悲伤、无助,反而更多的是阳光的一面,相比之前的两本书,可以说,这本散文集让人感受到了盲人眼里的正常世界。

这正如刘芳曾经写到的那样:“看得见的苦难,不叫苦难,跨过它。”“装得下的苦难,不叫苦难,包容它。”“我都这么认真的活着,你们有什么理由可以随便过呢?”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