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擦亮营商环境“金招牌”

发布时间:2021-01-21 09:50   来源:清镇市融媒体中心  

图片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发展的土壤,是吸引企业集聚的平台,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基础竞争力。为抢抓历史发展机遇,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贵州省清镇市以先锋党建为引领,致力于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产业大招商、促进地方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和必然选择,务实开展了一系列产业链精准招商活动,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措施,确保一批优强企业、项目落地,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

  精准招商,擦亮独特优势金招牌。区位、生态、交通、资源、人才等优势汇聚,让清镇进一步成为投资的洼地、创业的福地、发展的高地。清镇以产业链精准招商为重点,以招大引强为着力点,以招引标杆性企业和引擎性项目为核心,围绕铝及铝精深加工、整车及零部件生产、绿色建筑及新型建材、智能家居生产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及保健品生产、医药产业等“1+6重点产业”的招商蓝图。

  2020年引进新疆龙神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杉杉集团、上海复星集团等优强企业,其中500强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农业龙头企业2家。先后获得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中国(区域)最具投资价值县(市、区)等荣誉称号。

  贴心服务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营商环境的好坏决定了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从某种意义上看,区域之间的竞争就是营商环境的竞争。2020年,清镇市在全省88个区县市营商环境评估位列第二名,获评中国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县(市、区)的基础上,再创佳绩,获评“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县(市、区)”,是贵州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县级单位。

  成绩背后是刀刃向内抓改革的勇气,清镇市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围绕“三强、三抓、三新”举措打造营商环境新亮点、新标识,使营商环境的这块“金字招牌”更新、更亮。

  “三强”引领提升

  强组织领导把稳舵,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亲自担任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组长,各责任单位均由一把手亲自抓,自上而下形成强大合力;

  强顶层设计标航向,围绕营商环境专项指标改革事项及重点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集中定向攻坚;

  强化统筹调度促推进,将各种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处理在初始阶段、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抓”推动提升

  抓专项指标攻坚,持续推进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减成本;

  抓法治保障攻坚,着力推动形成平等有序、充满活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抓问题解决攻坚,连续几年对全市工商登记注册的10000多家企业实施遍访100%全覆盖,反映问题100%解决到位,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三新”促进提升

  建立新机制。在原有机制体制基础上,创新建立“招商引业项目‘招安扶’全生命周期服务工作机制”,为投资者提供制度化、标准化、精细化、专业化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试点新指数。依托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及招商引业工作基础,创新提出“园区要素保障配套指数、企业发展问题化解指数”两个地方特色指标,实施以评促改。

  采取新方法。发布“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商环境“三单”,督促厘清政商交往边界,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引导企业诚实守则,形成政企之间良好互动新局面。

  继往开来,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十四五”开局之年,清镇市进一步抢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机遇,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招商能力和水平,聚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清镇新高地”,全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舒心放心的民主环境、宜居宜业的人文环境”四大环境,为实现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