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一园多点谋布局 以链串珠强产业

发布时间:2021-01-21 10:03   来源:知知贵阳  

贵阳市、贵安新区2020年综合大督查,通过实地查核、现场督办、推进落实,挖掘提炼出一些好的典型经验做法。为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贵阳白云区强力推进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之路。

白云区食用菌产业示范园记者看到,这里的50个智能菇房已经开始出菇。通过引进农业物联网、农业信息化、农产品追溯和农业大数据为核心业务的高科技企业,联合白云区平台公司贵阳蓬莱城乡发展有限公司,以“大数据+种植”为基础,采取“平台公司+企业”运营模式,共同打造白云区智能化菇房食用菌产业种植示范项目。

图片

贵阳蓬莱城乡发展有限公司资产运营部负责人 黎小华:白云区产业示范园总占地规模100亩,在全省引入了四家比较有实力的食用菌企业,分各个板块,通过三种栽培方式,对白云区的合作社和种植大户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图片

目前,白云区食用菌产业示范园区已建钢架大棚2.7万平方米,示范种植红托竹荪、花菇、姬菇等100万棒,打造食用菌智能化、标准化、高效化示范样板,带动当地农户就近就业。

图片

白云区牛场乡阿所村村民 邹丽琴:这个基地建了以后,我们在这里上班,一个月工资三千元,既可以挣钱,又能照顾家庭,还能学点技术,以后有机会自己也可以出去创业。

白云区还着力延伸产业链条,在加快推进食用菌加工基地建设,培育有地方特色的本土食用菌品牌。

图片

白云区农业产业服务中心主任 陈雪:依托产业园区辐射带动全区五个乡镇,在产业发展上主要是调整优化结构,不断更新品种,积极发展一些珍稀的食用菌品种,着力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图片

通过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推农村产业革命,白云区的食用菌产业按照“一园多点”产业布局和打造“蘑力小镇”的产业方向全方位发展,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面提升产业链各环节综合水平。

图片

白云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 叶文隽:着力在产业链上扶弱项补短板,做强一产、做精二产、做活三产。2019-2020年统筹安排市区级财政资金约2000万元,地方专项债券8000万元,支持全区食用菌产业发展。2020年全区食用菌种植规模达到4300万棒,实现产量2.2万吨、产值2.91亿元、加工产值1.5亿元。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