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代表委员走进《融媒会客厅》

发布时间:2021-01-20 11:21   来源:观山湖观天下  

  为方便广大群众更深入了解“两会”声音,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推出“两会”访谈特别节目——《融媒会客厅》。1月19日,受邀代表委员带着各自对“两会”的议案、提案及意见、建议走进直播间,围绕医疗保障、教育均衡发展、民生重点项目等主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图片

  第一位走进融媒会客厅的人大代表是朱昌镇卫生院副院长易雪梅,作为卫健系统的一员,她就其本人对观山湖区医疗卫生事业未来五年的发展愿景进行了分享。

  区人大代表易雪梅:近年来,观山湖区狠抓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规范执业行为,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加大重大疾病的防治及卫生执法,全面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各方面取得了不错成绩。在“十四五”新征程开启之际,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区的医疗惠民方针,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的政治觉悟和执业水平。同时,作为朱昌镇卫生院副院长,我将结合实际,科学规划卫生院建设,不断强化队伍建设、打造品牌科室、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筑牢人民群众健康屏障。

图片

  人大代表陈秀英是金阳街道兴筑社区居委会书记兼主任,她一直非常关注民生问题,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广泛收集居民的诉求,此次提出了与百姓生活休戚相关的建议。

  区人大代表陈秀英:刚刚过去的2020年,“十三五”胜利收官,观山湖区从完善社区公共服务、加强社区文化建设、维护社区和谐稳定、打造社区优美环境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了“三感社区”建设,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同时,此次会议将明确全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于通过采取何种措施确保我们的奋斗目标如期实现,我十分期待。此外,为进一步提升辖区便民服务质量,我希望有关部门能对辖区公交车站休闲座椅进行完善和提升,让座椅更美观、实用。

图片

  来自大数据企业的人大代表刘大平,是贵州翼云大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他结合切身感受谈到了过去五年观山湖区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情况,并结合“十四五”对公司未来发展做了新的规划,此外,他还分享了“两会”期间提交的议案。

  区人大代表刘大平:近年来,观山湖区的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改变,作为观山湖区大数据企业之一,我感到非常自豪。接下来,我们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壮大现代制造业、中高端商贸业、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的产业定位,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做好企业未来五年的战略规划,努力实现产值和税收的高速增长。另外,针对如何更好更快地扶持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我建议设立区级大数据发展专项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促进作用,支持全区大数据企业的发展和传统企业的数字化改造。

图片

  政协委员陈冲是观山湖区华润国际小学的校长,作为观山湖区教育事业的中坚力量代表,他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做好学校教育、打造优质教师队伍,助推全区教育均衡发展做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区政协委员陈冲:首先鉴于家长、社会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我们学校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全面发展的学生为办学宗旨,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其次,在区教育局的指导下,我们组建了华润教育集团,通过集团化办学,实现一类学校带动二、三类学校协同发展,共享教育教学资源,努力实现区域内教育优质均衡。此外,依托“贵州省陈冲名校长工作室”“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陈冲校长工作室”,开展教学研讨、课程研究等,带动学校管理人员、教师研究课堂进一步提质升级。下一步,我们将深入研究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划方案》等文件,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实现教育强区贡献力量。

图片

  区政协委员、贵阳中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鑫益关注的是,如何更好地推动全区经济发展,为高质量打造“强省会”五年行动引领区夯实基础。

  区政协委员周鑫益:参加此次大会让我进一步深刻认识到民营实体经济在观山湖区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投资建设,完善上下游电气产业链,力争3到5年内将“中安”产品做到百亿产值;将坚持创新发展的战略思路,把“中安”打造成一个能代表观山湖区的中国著名品牌,为观山湖区高质量打造“强省会”五年行动引领区作出应有贡献。

图片

  区政协委员、贵阳谦行映画传媒有限公司法人徐晨寅,就如何更好地推动全区文旅事业发展,让全区文化具有独特性和更广阔的丰富性、包容性,带来了《关于观山湖区文化产业暨“二次元”经济发展的建议》的提案。

  区政协委员徐晨寅:目前,很多年轻人非常喜爱二次元文化,国内很多城市都把动漫作为新的产业增长点。观山湖区是贵阳市乃至全省最年轻最有活力的新区,但动漫产业的发展基础相对薄弱,为了使二次元产业、年轻人社群更好地融入观山湖区,我建议要结合自身优势,重视区位差异化发展,多听取年轻人的意见、诉求,通过对内外竞争环境的科学分析,合理调节区内资源配置,创作更多年轻人喜闻乐见的作品,让他们聚在观山湖、融入观山湖、心向观山湖,为观山湖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新力量。

  (记者 丁伟鑫)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