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走笔

发布时间:2021-01-20 09:59   来源:美丽乌当  

    

图片

羊昌·花画小镇美丽的田园风光。乌当区宣传部/供图

  位于羊昌镇甲岗村的云开二级公路两侧,40余台推土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正往来穿梭平整土地……寒冬时节,广袤的乌当农村大地上,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带建设热潮持续升温。

  曾经,土地分散、碎片化,成为横亘在农业农村发展面前的艰巨挑战。如今,一块块碎片化的土地正在变成规模化、产业化、组织化、宜机化的高标准农田,立体、生态、高效的农业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

  作为省会城市主城区,乌当拥有广袤乡村土地,在全市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进程中乌当责无旁贷。乌当区创造性地提出了推进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带建设的决策部署,这是在“强省会”中展现乌当作为的必答题,这是高质量建设乡村振兴新标杆的必然路径。

  提升产能的农业现代化变革,正在“美丽乌当·花园之城”全面展开……

  治理农村土地碎片化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冬闲时节,站在自家院里,看着坡下不远处农田里穿梭不停的挖掘机、推土机正在平整土地,羊昌镇甲岗村村民周远德心里乐开了花。

  “以前家里的十多亩耕地东一块西一块,只能种水稻或者包谷,一年到头只能收几千块钱;这下好了,这些田地都流转给了公司,即将改造成高标准农田,发展特色产业,想起来就高兴。”周远德说。

  更让周远德高兴的是,不仅每年可以拿到土地流转费,还可以在周边务工,也可以参与到特色产业的发展中来,增收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周远德的生活之变,折射出乌当区推进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带建设带来的新变化。

  地处山地丘陵地带的乌当区,农村土地分散、碎片化严重,农业生产的规模化、设施化、机械化水平不高,土地耕作效力低、产出不高。

  改革势在必行。乌当区以农村土地碎片化治理为突破口,以提升宜机化水平为着力点,按照“系统谋划、融合发展,突出重点、科学规划,示范引领、梯次推进,政府主导、群众自愿”的原则,统筹推进农业产业示范带建设,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土地产能,提高农业适度规模化、产业化、组织化、宜机化水平,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乡村振兴新标杆奠定坚实基础。

  在农业产业示范带的建设中,乌当区以百宜镇、羊昌镇、新场镇为重点,实施公路沿线15度以下和集中连片300亩以上坝区的土地碎片化治理,推动建设“田成方、土成块、渠相通、路相连、土壤肥、无污染、宜机作、产能高”的高标准耕地,打造出一条具有可推广、可复制、有乌当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示范带。

  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

  提升农业综合效益

  去年10月,乌当区正式启动现代山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该项目涉及新场、羊昌、百宜三个乡(镇)12个村,项目建设规模22980亩,其中,一期项目耕地治理面积2037亩,总投资约2.5亿元。

  位于甲岗村及平坝村的羊昌项目点,总面积1400余亩,其中现状小于2亩的地块占地约84%,土地高差极大,耕地地块破碎化程度高,不适宜农业生产规模化、机械化、产业化发展的需求。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为土地规模化流转、集约化经营和发展循环产业创造了条件。

  建成的高标准农田怎么发挥效率?

  根据“保土”“保水”“保肥”高标准农田的需求,现代高标准农田整治目标规划布置工程有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沃土等。通过表土剥离,按照不同的土壤类型、土壤层次、土壤改良要求进行分堆堆放,地块降坡归并平整。

  不仅如此,根据高标准农田建设对灌溉工程的要求,在利用水库提灌的布置管网输水的前提下,保障输水管道到达每一个田块,灌溉保证率达到90%以上;按照机械化耕作要求,对项目区内田间道路进行优化,布置3至6米宽机耕道,地块道路通达度达到100%……项目实施后将实现耕作地块平整化、机械耕作便捷化、耕地土壤肥沃化,可适宜于多数农业产业化的布局发展,并具有较高的自然灾害抵抗能力。

  推动农业现代化,壮大产业是关键。土地平整完成后,乌当区五彩农投公司将与贵阳市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合资公司,通过项目整体进行运营盘活,建设3200亩高标准大棚,并进行生产设备铺排、基础设施升级等,预计在今年5月完成所有施工内容并正式启动项目基地生产。

  “我们的目标就是实现项目基地高水平、高品质、高标准的示范性种植与运营,带动全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搭建农产品‘产、供、销’完整产业链,推动一产接二连三深度融合发展,高质量建设乡村振兴新标杆。”乌当区五彩农投公司总经理许琰说。

图片

建设中的高标准农田。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摄

  实现土地利用最大化

  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看好发展前景,种植大户周远德把家里的15亩土地全部流转了出去。然而,刚听到村里要搞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时候,周远德还有些顾虑:“离开了土地怎么生活?除了种地,自己还能干嘛?”不过,这些顾虑很快就被打消了。

  针对群众对项目实施的顾虑,羊昌镇“对症下药”,党员干部与村委成员积极带头入户做工作,挨家挨户向群众解释和宣传项目规划建设和利益联结机制等情况,提高村民参与的主动性……经过努力,项目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羊昌镇仅用20天时间就完成了1400亩碎片化整治项目土地流转工作,并交付施工方。

  “这是实打实的好事,大家要积极支持,等产业发展起来,大家的好日子也就来了……”党员干部所言不虚。光是三年的土地流转费,周远德就一次性领到了2.7万元。

  好处不仅于此。项目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以每年土地600元/亩的租赁价格交付农户,每亩每年20元分红交付村集体,产业形成后将以收益的20%分红给村集体和农户,并通过建立专业合作社对项目所需进行劳务派遣及机械设备租赁,还会结合实际采取“返租倒包”的形式助力种植大户或村集体经济组织。

  “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引导经营主体与蔬菜基地农户建立多层次、紧密型、共享型利益联结机制,共享农村产业革命红利,实现‘成本返还+收益分成’,有效盘活耕地资源,满足现代高标准农田建设需求,实现土地利用最大化。”许琰说。

  如今,乘着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带建设的东风,乌当区走出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产业兴旺的农业现代化之路,农业农村工作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一幅百姓富、乡村美的瑰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全媒体记者 樊荣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