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评:置办年货多些防疫意识

发布时间:2021-01-20 09:48   来源:经济日报  

  1月20日是农历腊月初八,传统节日腊八节。俗话说,“吃了腊八饭,就把年来办”,从腊八这一天起,人们便开始“忙年”。置办年货是我国的风俗习惯,人们通过年货来犒劳奔波劳累一年的自己和亲朋好友,也以此来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祝福和期望。不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才能安全、放心地置办年货

  第一,要多些防疫意识。每个人都应时刻谨记疫情防控“多重视”都“不过分”,绝对不可以麻痹大意,即便是身处疫情低风险地区,也不可以抱有侥幸心理。

  第二,要注意年货来源。尽量不采购疫情形势严峻国家和地区的物品,不购买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冷冻食品。当前,国外疫情肆虐,近期国内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个别地区突发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采购年货时应在货源地方面注意做好防范。

  第三,做好个人防护。外出置办年货时尽量减少在商超菜市等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离,尽量使用无接触结账;时刻注意个人卫生,外出归来注意洗手消毒,手部接触电梯按钮、扶梯、门把手等公共物品表面后避免触摸眼鼻口等部位;接收快递包裹之类的年货时,注意消毒外包装再打开。

  同时也提醒商超菜市等公共消费场所,要根据防疫要求切实做好消杀措施,消除“置办年货”的风险隐患,给大家营造一个安全、安心的良好环境,确保人们安度一个温馨、祥和、欢乐的春节。(文/周荣光)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