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01-20 09:28   来源:开阳县融媒体中心  

  开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孙昕作政府工作报告 李必勇主持

  1月19日,开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县人民会场举行。来自全县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180名县人大代表肩负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开阳发展大计。

图片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必勇主持,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启云、孙昕、方玉明、刘文筑、杨雄刚、肖建波、蒋仕敏、张春荣、王鸿、刘长林、田江涛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图片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04人,实到代表180人,符合法定人数。

图片
图片

  上午九时,李必勇宣布大会开幕,雄壮的国歌声响彻会场。

图片

  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昕代表县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任务、2021年工作安排。

图片

  回顾“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工作时,孙昕说,“十三五”时期是开阳脱贫攻坚成效最显著、交通基础提升最快速、生态环境改善最突出、群众获得实惠最明显的时期,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锐意进取,顺利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产业发展稳中趋好、城乡基础明显完善、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生态治理卓有成效、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扎实推进宗教、外事、国防动员、人防、气象、工青妇等事业健康发展,为“十四五”和“两个一百年”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

  2020年是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同时也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县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同心同德、苦干实干,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战全胜”、主要指标呈现恢复性增长、发展环境得到全面优化、民生事业取得长足进步,打赢了一场接一场的硬仗,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在复杂宏观形势下保持健康发展态势。同时,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必须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务实的举措予以解决。

图片

  展望“十四五”,孙昕提出,在“十四五”时期,全县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省委“一二三四”和市委实现“一个新提升”、迈上“五个新台阶”总体部署,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突出乡村大振兴、产业大集聚、通道大建设“三大任务”,建强经济开发区、港城经济区、富硒产业集聚区“三大引擎”,推动以现代化工为主导的新型工业化、以宜居宜业为目标的新型城镇化、以富硒特色为品牌的农业现代化、以康养度假为方向的旅游产业化“四化同步”,努力实现与开阳区位优势相匹配、与资源禀赋相对等、与“强省会”战略相适应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贵阳魅力门户”“黔中开放港城”“城乡共美高地”。

图片

  对于2021年工作安排,孙昕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势推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开局即是冲刺,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为此,今年将全力打造“三大引擎”,大力实施“五大工程”,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图片

  今年将突出工业实体强基、农旅融合发展、城乡协调发展,凝心聚力打造“三大引擎”,加快培育首位产业新集群,走稳走实融合发展之路,持续打造贵阳魅力门户,奋力在“强省会”战略中赢得高质量发展先机;围绕“乡村振兴”工程、“对外开放”工程、“改革创新”工程、“风险防范”工程、“民生保障”工程,砥砺前行实施“五大工程”,不断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培育合作竞争新优势,释放经济发展新活力,构建安全稳定新环境,提升幸福指数新高度,确保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图片

  关于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孙昕强调,实现“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和2021年工作安排,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把法治建设推向深入、把廉政建设进行到底,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政府、担当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

图片

  孙昕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拼搏奋进,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全力谱写“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十四五”开阳发展新篇章!

图片

  大会书面报告了开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开阳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开阳县2020年全县及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全县及县本级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图片

  出席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不是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的政府、政协领导同志和其他县级领导干部,县委各部委、县人武部、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有关乡(镇、街道)党政、人大负责人,县人民团体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