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贵阳高新区有这些妙招→

发布时间:2021-01-20 09:4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来自贵阳高新区的消息,2020年,贵阳高新区以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为目标、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为主线,从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及落实普法责任制五个方面发力,不断提升政府行政决策能力,优化园区法治营商环境,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在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方面,高新区组建了由区党工委、区管委会、各部门领导任组长、副组长、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逐步形成了覆盖全区的组织网络,并通过制定法治工作考评办法,将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综合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建立责任分工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将领导干部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情况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衡量指标,强化考核结果应用,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能够落地落实。

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方面,高新区以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为契机,通过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企业开办“一网通”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趟都不跑、一次就办成”等多项改革,落实集成套餐服务、企业定制服务、政务服务“一窗式”等工作,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提升高新政务服务品牌。目前已建设完成高新区淘政务、政务爆款、证照直办等简化便捷办理通道,实现申请、受理、审核、审批、发证全部在政务大厅办结,所有项目均通过审批系统进行报件、办理,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率达到100%,办理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实现小型社会投资工业类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20个工作日内,规划条件明确可控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30个工作日内,既有建筑改造工程审批时间控制在30个工作日内。创新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容缺”审批,按时办结率100%。

在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方面,高新区制定出台了《贵阳国家高新区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意见》,实行抽查事项清单管理,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高新区充分发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贵州)功能作用,加强信用监管平台建设,认真做好企业信用服务工作,为市场主体参与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市场交易提供信息查询服务,全面落实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制度,对于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市场主体,则依法依规进行失信惩戒。同时,依法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强化对网络售假、虚假广告宣传、虚假促销、刷单炒信等违法行为的治理,加强部门执法联动,开展重点区域专项整治。

在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方面,该区严格按照行政决策规则,对重大项目、重大决策采取公众参与、部门合作、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建立以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对各项协议、合同、重大决策事项等涉法事务提出法律意见。建立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加强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明确政务公开程序和时限。

高新区还认真做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和舆论监督,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对群众举报投诉、新闻网络反映的问题及时受理和查处。

在落实普法责任制方面,高新区把法律知识纳入区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区管委会主任办公会学习计划,结合新出台、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和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的决策部署,及时开展学习研究。同时,建立了领导干部学法考试考核制度,通过集中培训、专题学习,有计划地开展法治培训工作。

此外,高新区还围绕《宪法》《民法典》《行政许可法》《安全生产法》等重点法律法规规章内容,开展重点法治内容宣传。2020年,共开展60余次各类法治宣传培训活动,发放资料15000余份。并积极拓展普法载体,运用网络、手机、移动传媒等新兴媒体宣传阵地,扩宽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影响面。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蕾)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