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高新区:克难攻坚同心“战疫”

发布时间:2021-01-20 09:4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战时有千万热血儿郎抗战,疫时有无数人民众志成城。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贵阳高新区干部职工扛起“抗疫”大旗,冲锋在前,园区企业不分你我,出钱出物,出力出智,尽其所能共同驰援,筑起一道坚实的“防控墙”,每一个高新人在这场大考面前用实际行动演绎一个个感人故事。

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辖区企业向高新区捐赠口罩。 (资料图片)

“坚守岗位就是一种力量”

在1月8日召开的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贵阳高新现代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梦伟荣获了“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面对获得的荣誉,孙梦伟表示这是他应该做的。

去年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刚失去亲人的孙梦伟来不及悲伤就闻令而动,主动请战到高新区的疫情防控前线,他和同事们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高新区定点隔离酒店隔离客房、专用通道及客梯的全部布置工作,为高新区防止疫情蔓延扩散筑牢了防线。

“贵阳高新区设立健康观察定点酒店,对来自疫情发生地无发热症状人员或返乡员工提供一个住所,我必须靠前牵好头,这是我的工作职责,个人困难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根本不算什么,我们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好,就是共克时艰最大的力量。”孙梦伟说。

除了孙梦伟,贵阳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吴刚也荣获了“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高新区全民皆战士,放眼尽英雄。

“当好疫情防控的‘后勤保障员’”

“现在,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阶段,区里对疫情防控工作依然高度重视,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我们将严格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常态化防控工作,决不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面对记者的采访,高新区社会事务局市政管理处工作人员姜涛说。

去年年初疫情爆发的时候,本在遵义老家过年的姜涛离开身怀六甲的妻子,主动提前返岗,“作为一名党员要冲在前面,最大限度遏制病毒的传播是我的职责。”姜涛说。

姜涛深知环卫工作对于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的意义,责任心驱使他一边密切关注疫情在全国的发展态势,一边结合自己负责的园区环境卫生、市政基础设施、园林绿化等工作,学习借鉴其他省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好措施、好经验。

大年初三一回到工作岗位,姜涛第一时间召集高新区金阳园区的环卫工作组班组长、管理人员,召开应对疫情环卫防控工作会议,为一线环卫工人普及安全防护知识,增强防范意识。从到岗到进入状态,姜涛一气呵成。为了保障一线人员健康安全,他四处为一线环卫工人争取、协调口罩1000余个、手套380余双,所有物资都“不过夜”就发放至环卫工人手里。

不仅如此,姜涛还迅速建立起废弃口罩收运处置、居家隔离点生活垃圾单独收运处置两套体系,在短时间内设置了满足使用需求的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79个,同时也联合物业管理单位实现居家隔离点生活垃圾收运全覆盖。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多做点事。虽然我不能像医生护士一样奔赴前线,但我可以当好一名‘后勤保障员’。”姜涛说。

“为大家筑好疫情防控这堵墙”

虽然已经从网格包保员的位置回到原来的单位,但冯祖贵还是时常提醒家人、同事出门戴口罩,定期做好消毒工作。“这是我在当网格包保员时养成的‘职业病’。”冯祖贵笑着说。

2020年2月1日,贵阳市发布通告,全面实行城市小区封闭管理。第二天晚上,贵阳大数据教育实训基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冯祖贵就和同事入驻天一国际小区,成为了一名网格包保员。

天一国际小区有4栋楼共418户,与其他小区不同的是,天一国际小区1、2号楼属于人才公寓,共256户,每户居住2——3个人,住户来自五湖四海,3、4号楼为普通居民楼,其中还包含了10家民营企业和两家个体工商户。

“刚来的时候对情况不熟悉,为了尽快掌握居民的情况,我们基本上每天都要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1、2点。”面对小区人员复杂的情况,冯祖贵带领包保组组员联合物业,对辖区住户进行了入户摸排,详细核实登记住户有无外出,从哪个地方返筑等信息,并对居家隔离的住户发放温度计、酒精、口罩等物资。

“我们为每一栋楼的住户都建立了一个微信群,有什么困难,需要购买什么物资,只需要在群里讲一声,24小时有人响应,让居家隔离的住户无后顾之忧。”冯祖贵说。

随着高新区吹响复工复产的号角,冯祖贵又带领组员迅速对辖区企业展开了精准摸排,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上面临的困难,掌握企业每天的情况,指导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并及时向企业宣传高新区的惠企政策。

冯祖贵对住户和企业的负责和关心,也收获了大家的认可和支持,面对称赞,冯祖贵说:“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一定要为大家筑好疫情防控这堵墙。”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蕾 杨婷)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