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完成农业产业结构调整27.9万亩!息烽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01-19 16:49   来源:息烽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息烽县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抓住产业兴旺这一重点,结合实际,精心谋划,积极探索,努力在优化农业结构上开辟新途径,全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完成农业产业结构调整27.9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56.46%。

  息烽县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根本目标,将市级下达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目标任务分解到各乡(镇),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积极向上争取中央直达资金2511.26万元,用于兑现2019年度通过产业管护验收的经营主体,为各经营主体及时开展今冬田间管护提供资金保障。印发《关于抓好秋冬季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田间管护的通知》,搞好服务,指导全县经营主体抓好冬季产业田间管护,并邀请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专家到县内产业基地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全力提高农民素质。

  该县还以12个已出列贫困村、坝区、“四个全覆盖”区域及生产要素集聚区为主攻方向,聚焦高铁沿线可视范围,因地制宜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坝区以种植蔬菜、草本中药材等产业为主,其他区域聚焦集“3+2”,发展以“吊瓜、刺梨、葡萄、李子、猕猴桃”五个品种为主优势产业,共新增以果药为主的种植业结构调整面积2.15万亩。

  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粮食种植18.4万亩,占任务数的100.1%,产量6.03万吨,占任务数的105.8%;种植油菜3.44万亩,占任务数的100.3%;种植蔬菜29万亩(次),占任务数的100.3%,产量40.1万吨,占任务数100.8%;完成水果采摘面积7.61万亩,占任务数的100%,产量6.79万吨,占任务数的107.9%;完成中药材采摘面积1.8万亩,占任务数的103.4%,产量0.8万吨,占任务数的105.4%;完成茶叶采摘面积0.15万亩,产量72.07吨,占目标任务的100%;实现生猪出栏6.69万头,占任务数的111.5%;家禽出栏1208万羽,占目标数的100.66%;禽蛋产量4007吨,占目标数的100.17%,全面完成家禽出栏、禽蛋产量目标任务。

  (作者:成婵)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