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别让谎报瞒报干扰防疫大局

发布时间:2021-01-19 10:50   来源:南方日报  

  17日下午,河北邢台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1场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邢台隆尧县出现谎报情况,第三方机构1月14日报告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后,1月16日又报告阳性病例。目前相关责任人已被警方控制,公安机关也已对涉事机构开展全面调查。

  去年以来,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其中核酸检测发挥重要作用。为应对今年这一波疫情,石家庄、邢台等地开展了两轮全民核酸检测,为疫情“排雷”。不料,承担邢台隆尧县第二轮核酸检测的第三方机构,竟然向委托方谎报核酸检测结果,影响极为恶劣。

  涉事第三方检测机构和相关责任人,将面临深入调查和依法严惩。根据要求,要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和刑法的有关规定,严惩隐瞒、谎报疫情,未及时采取预防、控制措施造成疫情扩散等失职犯罪。笔者以为,涉事第三方机构谎报结果被查处,将是堂警示课。

  这堂课在警示谁?显然,首先是对国内各大检测机构的警示教育。在去年以来的疫情防控中,由于各地核酸检测能力有限,大量第三方检测机构被调用。虽然这些机构为我国疫情防控作出了不少积极贡献,但坦白说,许多第三方机构工作也存在不少问题。

  比如去年6月,某地就曾约谈两家机构,原因是不符合《传染病防治法》规定,还存在不符合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的问题。此次涉事第三方机构去年也曾被处罚,原因是未将感染性医疗废物置于专用包装物内,违反了《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

  可见,第三方检测机构泥沙俱下,问题不少。希望通过依法严惩谎报瞒报行为,起到杀一儆百的效果,促使所有第三方检测机构加强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操作,如实报告检测结果。当然,这起谎报事件也提醒有关方面完善检测管理规则,对第三方检测机构加强监督管理。

  此外,其也给各地有关部门上了一课,即选择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须慎之又慎。不仅要按照相关法规等严格规范操作,还要对委托方进行必要监督,这才能防止出现造假、谎报等严重问题。(冯海宁)

  编辑:朱永娣(离职)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