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筑牢禁毒防线 守护一方净土

发布时间:2021-01-19 10:4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禁毒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

  自2018年贵阳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以来,乌当区按照国家和省、市禁毒委安排部署,以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抓手,不断创新毒品治理工作体系,全区禁毒工作机制体制更加完善,预防、打击、管控、帮教等禁毒工作措施更加扎实,为“美丽乌当·花园之城”建设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高位推动

  构建禁毒工作新格局

  打赢禁毒人民战争,组织保障是关键。乌当区以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为抓手,切实加强对禁毒工作的组织领导和保障,把禁毒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自2018年3月启动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以来,乌当区及时搭建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要求,制定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精准落实。同时,厉行全省三年禁毒“大扫除”,以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成效为引领,围绕“挖根”“断脉”“破网”,严防突出毒品问题发生,扫除毒品社会危害,推进毒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根据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要求,乌当区及时组建以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各乡(镇、街道)、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委政法委,统筹开展全区创建工作;充分发动社会组织、志愿者、基层网格员和广大市民家庭参与示范城市创建;不断加强禁毒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工作,三年来,共组织开展相关禁毒业务培训300余期,受训人数近3000余人次。

  与此同时,乌当区把禁毒工作经费列入财政资金盘子,保障禁毒工作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区、乡(镇、街道)两级财政共投入创建经费1100余万元;严格落实“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机制,建立制度机制8大项37小项,有效推动工作措施精准落实,凝聚了众力齐推禁毒的良好局面。

  宣传先行

  完善毒品预防教育体系

  预防是禁毒工作的关键环节,宣传教育是治理毒品问题的根本之策。

  乌当区以推动创建工作为主线,以构建毒品预防体系为核心,以强化预防宣传为手段,以提升识毒、防毒、拒毒意识为目的,全力推进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确保全区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全覆盖、无禁区。

  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是筑牢禁毒防线的第一步。乌当区利用社会面宣传、流动宣传(宣讲)、重点行业宣传等活动,为提升群众禁毒意识创造有利环境,三年来,共发放资料100万余份、宣传品40万余件、组织参观教育基地1000余场次,确保宣传覆盖面宽、受教育群体广;开展重要节点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在13个乡(镇、街道)因地制宜,打造了具有各自特色的禁毒主题街区、广场,确保禁毒宣传有阵地、有特色、有内容,居民群众禁毒知识普及性进一步增强。

  禁毒宣传进农村、进学校、进场所、进企业、进家庭、进社区等活动常态化开展;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打造禁毒宣传立体矩阵;全方位开展禁毒宣传,无死角覆盖社会面和学校,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

  针对重点群体,乌当区按照“四有”“五落实”“十个一”要求,各学校常规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毒品预防教育法治讲座以及第三代新型毒品预防教育宣讲进校园活动300余场次;为抓好闲散青少年预防教育,根据拉网式排查工作要求,全区开展全覆盖式宣传活动,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宣传到位;为确保重点行业场所从业人员不涉毒,集中开展禁毒知识培训300余场次、巡查500余次,净化了重点行业场所环境。

  堵源截流

  严厉打击毒品犯罪

  让毒品远离千家万户,是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的责任和义务;让人人拒绝毒品,是禁毒工作者的努力方向与崇高使命。

  禁毒示范创建工作启动以来,乌当区围绕构建全覆盖毒品预防体系、全环节戒毒管控体系、全链条缉毒打击体系、全要素禁毒监管体系、全方位毒情监测体系的“五全体系”,全区禁毒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逐渐成型,并发挥作用。

  乌当区以区禁毒办、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和各乡(镇、街道)等为主要牵头单位,依托10个“阳光驿站”、13个阳光助业服务中心、4个“阳光工程”精准实施吸毒人员服务管理,推动了全区戒毒管控工作精准到位。目前,全区符合条件的吸毒人员全部纳入风险评估和网格化服务管理,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达100%。

  常态化亮剑,保持对毒品的“零容忍”,乌当区将区禁毒办、区公安分局、区法院、区检察院等单位列入工作牵头单位,全面负责全区缉毒打击工作,提升打击成效,遏制毒品的侵蚀和危害。通过努力,全区共破获毒品案件195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20名;缴获各类毒品14.35公斤。

  与此同时,以区公安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管局等为重点牵头单位,构建了禁毒监管体系,对辖区86家涉及易制毒物品企事业单位和医疗机构开展定期与突击相结合的专项检查行动100余次,有效防止了制造毒品及制造制毒物品犯罪活动的发生。为确保“不发生大规模非法种植毒品物案件”,在全区范围内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踏查监管体系,常态化开展毒品原植物踏查工作,共计开展禁种踏查活动近2000余次,起到了较好的震慑效果。

  通过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全区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全区13个乡(镇、街道)有11个被贵阳市禁毒委授予无毒害乡(镇、街道)创建示范单位称号,无毒害村居创建成功率达95%以上;实现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上升、戒断三年以上未复吸人员增幅上升、新滋生吸毒人员增幅下降、未成年人员占涉毒人员数量比例下降、外地抓获本地籍贩毒人员下降、吸毒人员引发的刑事和治安案件下降。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下一步,乌当区将以抓好全省三年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为契机,瞄准工作目标,找准工作差距,对标对表,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